关闭
中国石化爱心加油站-江苏环卫驿站
发表时间:2018-12-10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 中国石化爱心加油站-江苏环卫驿站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1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71人

  项目负责人:刘岩、顾永康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环卫工作是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精神风貌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赞誉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要求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关心支持环卫工人工作,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重视环境卫生、支持环卫事业、尊重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

  中国石化爱心加油站—江苏环卫驿站(以下简称驿站)志愿服务项目,始于2011年,发端于盐城、泰州等石油分公司,以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喝水、取暖、纳凉、避雨等基础服务为重点,受到了环卫工人的广泛欢迎。2014年底,江苏石油所有地市公司均陆续开展了该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9月,为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树立中国石化良好社会形象,江苏石油联合省住建厅、省总工会,正式启动中国石化爱心加油站公益项目,以加油站为平台,为环卫工人搭建“遮风挡雨”的暖心驿站。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管理、有展板”要求,为驿站配备“空调、微波炉、暖瓶、更衣柜、板凳桌椅、书报、网络”等基础服务设施,为环卫工人提供“纳凉、取暖、饮水、热饭、上网、看报、休息”等基础服务。

  首批171座环卫驿站社会公益项目投入运行以来,已累计接待环卫工人1.8万人次。2018年5月23日,“爱心加油站·江苏环卫驿站”全国推广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石油在会上宣布,将在全省范围内再增设100座环卫驿站,截至9月30日,新增环卫驿站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2018年9月20日,省住建厅、省总工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石油再次联合举办以“点赞环卫工人•共享美好江苏”为主题的最佳环卫驿站、最美环卫工人寻访活动,持续拓展关爱环卫工人渠道,努力营造社会关注度高、参与面广、影响力强的关爱环卫工人的浓厚氛围。

  江苏环卫驿站建立以来,主要有以下成效:

  一是公益效果好。环卫工人冬天到驿站热饭、添开水,夏天到驿站吹会空调、稍微休息片刻已成为常态。曹翠彬、梁辛旗等7位环卫工每天都会到南京湖西街驿站喝水、歇脚。镇江城区几座环卫驿站每天约有3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到驿站提供的免费服务。2018年春节、元宵节,徐州分公司所有环卫驿站统一邀请当班环卫工人一起欢度节日。

  二是社会评价高。今年6月20日,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在省办公厅《信息专报》上批示:“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可喜可赞,希望其他驻苏企业向他们学习”。新华社江苏智库撰文评价说,“设立环卫驿站,体现了政府的作为,体现了央企的胸怀,是央企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化,值得其他拥有类似资源的企业效仿。”

  三是实事办得实。环卫驿站设立后,省市电视台、网站等各类媒体对环卫驿站进行了持续报道,各类原发报道100余篇,扩大影响,江苏省多地工会、城管部门,主动上门联系,就进一步扩大驿站服务功能进行沟通交流,例如南通市总工会将驿站拓展为“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实现服务内容更加多元化。积极为环卫工人办实事,主动协调太平人寿每年免费向优秀环卫工人赠送1000份保险。

  爱心在延续。江苏石油环卫驿站建设还在路上,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持续开展环卫驿站建设,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力求环卫驿站建设有特色、有效果、起作用,将环卫驿站建成中国石化公益项目的响亮品牌。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