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温暖“抗战老兵”
发表时间:2018-12-10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 温暖“抗战老兵”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5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36人

  项目负责人 : 陈上元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温暖抗战老兵,传承抗战精神

  2015年,我们用100多天时间驱车15000里路,寻访了我省在世的108位抗战老兵。

  一是聆听他们的故事,留下他们的影像,查阅相关史料,为他们每人整理了一份口述,并据此出版了国内第一本《100位老兵口述--我亲历的抗战》,填补了我国抗战研究的空白。"温暖抗战老兵"项目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抗战历史,关注抗战老兵,努力解决老兵遇到的实际困难,让老兵感受到温暖和尊严。探访福建省全省在世100多位抗日老兵,用个体事例还原抗日历史,通过出书、微博微信平台以及与各大媒体合作,将老兵的故事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推广

  二是与老兵一一结对子,逢年过节持续走访慰问,向他们致以年轻一代对他们的敬意。利用遍布全省的加油站网络与老兵结对子,持续走访慰问。

  三是协调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数十家媒体,刊发新闻300多篇,报道他们的事迹,宣传抗战精神。同时我们将老兵资料转交地方政府,推动政府为他们颁发抗战70周年纪念章,并将困难老兵纳入地方政府帮扶。将相对困难的22位老兵纳入项目特别帮扶,一年给予4000元补助,分节发放。四是通过联系、协调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央组织部共产党网等媒体对项目进行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四是志愿者团队受福州大学、福建省图书馆、大梦书屋、严复书屋等单位邀请开展抗战讲谈,宣讲抗战老兵的故事,重新唤起社会对抗战老兵的关注与认同,尤其是号召年轻人一起探访抗战老兵,传承抗日精神。目前已利用媒体刊发新闻超过1000篇,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超过100篇,福建中石油在微信公众号“加油在线”开设专题,持续开展宣传,媒体持续关注。2017年1月,中央宣传部组织70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了该项目情况;2016年项目被团中央评为青年志愿者项目金奖。中央网信办评价:做的事很棒,实实在在。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国务院国资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