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全国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大型公益培训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全国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大型公益培训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至今(每年暑期开展)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公益支教专家学者40余人,受训中小学在职书法教师1600余人

  项目负责人 :陈振濂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全国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大型公益培训由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教授发起,旨在缓解教育部“书法进课堂”主题活动中师资短缺的问题。迄今已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600余位一线在职书法教师参加培训,学费、学习用品和餐饮费用全免,部分来自边远地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的学员还得到了住宿和交通费的全额补贴。

  “蒲公英计划”主要是书法师资的培训,从“教师视角”出发去探究书法经典学习过程中的“教”和“学”的问题,即研究教师“怎样教”,学生“怎样学”,而非传统意义上“书法家”的技能培训和理念定位。师资方面,由陈振濂教授亲自制定培训课程,核心是培养学员的书法教学能力。公益支教专家团队由陈振濂教授和他的中国美院、浙江大学的博士生,以及他在美术报名家工作室的部分优秀学生组成。招生方面,“蒲公英计划”每年都有上千名基层书法教师报名,录取比例是10比1。为照顾全国各省区巿录取比例的均衡,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以录取工作会的形式集体决定。

  “蒲公英计划”成功依靠了灵活开放的巿场机制。每年130多人长达10天的培训费用,以及项目管理运营与展览设备租用等费用都需要有专项资金。2012年,陈振濂以探索创新的精神,举办了“学术引领拍卖——陈振濂书法拍卖公益专场”,将专场拍卖的个人所得部分作为项目运作基金,顺利解决了公益培训的资金问题。

  该项目启动后,得到了教育部和中国书协的高度关注,在全国掀起了一场书法教师公益培训的热浪。河南、江苏、新疆、浙江等地纷纷自筹经费,申请加盟举办“蒲公英计划”。2014年7月,“蒲公英计划”新疆专区专题培训率先在乌鲁木齐举行,并连续5年开展公益培训,被新疆教育厅视为最专业的书法教师培训项目。该项目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网、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美术报、凤凰网、雅昌艺术网、搜狐网、中国书画报、中国西泠网等媒体对“蒲公英计划”进行深入报道。

  2015年7月,“蒲公英计划”公益培训三年成果展开幕,共展出教师团队和优秀学员作品130余件。陈振濂教授为本次成果展专门书写作品《蒲公英项目三年记》。展览中呈现给大家的一份份教案、一篇篇心得以及部分学员在中小学书法教材方面的探航启示,都是3年来“蒲公英计划”受训老师们的所思、所想、所梦汇集起来的,是一条薪火相传与责任担当的“蒲公英之路”。

  2017年,“蒲公英计划”开启大科研的授课模式,旨在探索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最新成果和模式。2018年,“蒲公英计划”开发公益网络课程,使得更多的基层中小学书法教师受益,将“蒲公英”种子洒向全国,为推动“书法进课堂”,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而不懈努力。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民盟中央办公厅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