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来宾市“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教育公益课堂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来宾市“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教育公益课堂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1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20

  项目负责人:黄美雪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4年,来宾市爱心志愿者协会针对山区留守儿童开展了健康小卫士项目,在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居多的中小学(试点地区)探索开展理念先进、方法正确的卫生习惯、安全教育、性教育和性别平等教育,在山区留守儿童中特别是留守女童中,注重女童性健康发展和性别权利方面的教育,包括树立女孩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观念,增强性别意识和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学习自我保护方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增强生理卫生、心理健康和预防女性疾病的知识与技能,防止来自各方面可能发生的伤害,减少可能遭受的恶意侵害。

  2015年,来宾市爱心志愿者协会联合来宾市妇女联合会与女童保护基金,在原有的健康小卫士项目上引进了具备专业化、规范化的儿童防性侵教育体系,在来宾市网上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组建女童保护基金来宾市爱心志愿者协会讲师团队,正式开展“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教育公益课堂,共同推进儿童防性侵教育公益工作。

  课堂上,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通过游戏互动、提问、举例等,向孩子们讲述“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遭遇性侵时该怎么办”等课程内容,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带领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身体秘密,明白身体接触的界限,普及隐私部位、性侵害、分辨和防范性侵害常识,以及遭遇性侵害后应该怎么办等知识,提高女童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目前,女童保护基金来宾市爱心志愿者协会讲师团队共有10名合格讲师,30多名预备讲师,项目骨干志愿者80人。

  自“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教育公益课堂开展以来,2015年至2017年共在来宾市兴宾区、武宣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合山市、忻城县以及南宁市青秀区、桂林市秀峰区的500多所小学(社区家长学校、培训中心)开展了1000多场次的儿童防性侵教育讲座,受益对象达7.1万人次,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2015年3月团中央志工部曾松亭处长前往项目实施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并给予高度肯定。

  为了更好的解决乡村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和生理上遇上的问题,2018年“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教育公益课堂将升级,引进具有教育学、社会工作、心理学或社会学资质的社会志愿者,作为驻校辅导员派驻到来宾市的部分乡村寄宿制学校,采用社工工作手法陪伴孩子成长,通过各类校内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协调学生与父母、同学、老师之间的关系,并对特殊的个案进行辅导以达成提升儿童各方面素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协助儿童心灵健康成长的目标。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