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情暖夕阳”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情暖夕阳”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1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25人

  项目负责人:王静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情暖夕阳”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是由南宁市文明办、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支持,南宁市乐益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与兴宁区燕子岭社区合作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以“社工+志愿者+社区”三位一体协作的模式,定期为燕子岭社区50位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亲情陪护、健康保健、应急救助、文化娱乐等志愿服务,提高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并面向空巢老人中特别困难的群体,开展个案服务,链接医疗、心理健康服务等资源,提供“特别定制”志愿服务。

  自2015年起,南宁市乐益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不断优化升级服务内容,提升空巢老人的探访质量,累计上门服务400多次,项目累计服务时长3000多小时,每次入户与老人进行互动时长均在半个小时以上,多方式了解老人内心更深层的需求。志愿者在探访过程中,如发现房屋破损情况,主动联系师傅上门进行维修服务,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舒适、安全。除了常规的服务外,志愿者们还精细服务,如重点关注老人们的用药安全,避免老人为了节约误食过期药品引发安全事故。志愿者每月都会为空巢老人举办生日会,提升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幸福感,培育社区尊老助老的美德理念。

  该项目重点跟进一位疾病缠身、经济状况很差且儿子刚刚出狱的老人。志愿者们经过多方联系,为其刚出狱的儿子找到一份贴补家用的工作,为其申请医疗补助,暂时缓解了困境,并一直保持跟进。独居老人覃阿姨也是一名低保户,儿子娶了媳妇后就搬走了,刚开始还偶尔回来探望给些生活费,但从2010年开始就不再回来,甚至连电话号码都换了,为了省电覃阿姨每天晚上只用蜡烛照明,志愿者们了解情况后,重新连好供电线路,并积极联系覃阿姨的儿子,促成恢复母子关系,同时积极联系公益律师,为覃阿姨解决老房子拆迁的产权归属问题,减轻她晚年的牵挂和操劳。

  该项目引领社区组建了3支志愿者团队,一支社区失足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服务居民,回报街坊。如问题青年“安仔”出狱后曾受过社区和志愿者的帮助,如今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除了参与志愿服务还经常筹措经费给困难老人。一支社区热心低龄长者居民志愿服务团队,建立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的模式。一支社区周边学校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为空巢老人带来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服务。项目开展期间,吸引了广西电视台、南宁电视台、南宁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扩大了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社会效应,该项目也获得了“2017年南宁市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政府支持志愿服务项目最佳运行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