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西师范大学小黑板计划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广西师范大学小黑板计划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7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452人

  项目负责人:周雯雪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小黑板计划”是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青团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2007年发起的一项公益项目,以“传诵国学经典,共树文化自信,为中国梦培育中国心”为宗旨,主要发动和组织在校大学生,与家乡所在地的孤儿和留守儿童结对子或以乡村私塾等形式,一起诵读国学经典。通过文化传承、精神鼓舞、榜样带动、成长引领,让孩子们得到牢靠、持久、贴心的关爱,帮助孩子拓展成长视野、建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培养大学生感恩、回报社会的情怀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对提高青少年文化自信、为中国梦培育中国心有着独特而显著的作用。

  “小黑板计划”通过支持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的大学生,返回家乡所在地举办国学夏冬令营,与当地的留守儿童或贫困儿童结对伴读,引导小朋友学习国学经典等内容。为丰富课堂,小黑板计划还添加了礼仪、安全、素质拓展等内容,提高小朋友自身素质、安全意识、兴趣的挖掘培养等。通过学习中国传统圣贤的思想和行为准则,帮助小朋友培养良好的习惯,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小朋友树立崇高的道德标准和价值目标,培养国学兴趣、培育国学情怀、培植国学根基。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携手哈尔滨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全国 50 多所高校,近万名大学生,公益足迹已遍布全国28个省(市、区)和广西68个县,3万余名孩子受益。建立“小黑板图书室”3个,举办“小黑板乡村留守儿童快乐成长营”三期,组织乡村留守儿童到大学体念生活一次,与乡村留守儿童和灾区孩子书信结对200多对,其中与四川地震灾区孩子结对近百对。2016年在100个乡村进行了少儿国学教育推广试点,得到社会的广泛肯定和认可。曾被评为广西大学生十大公益活动品牌,广西高校“迎奥运与四川汶川地震”主题思想教育十大金点子,被纳入学校资助育人和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重点资助项目。

  小黑板计划定期组织“爱心晨读”、国学文化沙龙、纪念“孔子诞辰日”、“真情十元捐”等活动。在“爱心晨读”活动中,志愿者晨读次数达21次,小黑板计划就以该志愿者的名义为山区孩子捐赠一本《学庸论语》,有效提高了志愿者积极性和参与率。2015年以来,“爱心晨读”已开展十五期,参与志愿者超过3000人。“真情十元捐”活动通过爱心募捐、爱心义卖等为乡村国学冬夏令营的支教活动提供资金保障,为国学课堂购买爱心书籍。

  经过十一年的发展,“小黑板计划”感恩爱心之旅已从广西师大走向了其他高校,从广西走向了全国,“小黑板计划”的影响正在逐步扩大。大学生志愿者和山区学子也在一次次活动中互相影响,共同成长。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