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国际蒙医医院“一带一路蒙医蒙药健康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一带一路蒙医蒙药健康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2年4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77人

  项目负责人:张胡日查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中国内蒙古与蒙古国山水相连、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在历史上,蒙古国一直使用蒙医药来进行医疗服务,蒙医药在蒙古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国家“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外“亲、诚、惠、融”政策,通过蒙古国公民对中国蒙医药的高度信赖与语言相通的优势,充分发挥蒙医药医疗外交作用,发挥中国蒙医蒙药在蒙古国的医疗需求和无需翻译的语言优势,于2012年组织开展了“一带一路蒙医蒙药健康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医院每年不定期组织五疗科、骨伤科、儿科、妇科、眼科、肝病科、针推科、皮肤科等科室的中青年专家深入到蒙古国各省市及基层牧区开展义诊,让蒙古国公民在家门口就免费享受到中国蒙医药的诊治,为他们省去舟车劳顿,满足蒙古国患者的就医需求,以此进一步促进中蒙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一带一路蒙医蒙药健康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在自治区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并被自治区团委推报全国第四届青年志愿项目大赛。在2018年10月举办的全国卫生计生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铜奖。

  项目开展6年来,医院组织170余名志愿者,赴蒙古国11个省市及基层牧区开展义诊活动16次,受益的蒙古国公民达3万人次,志愿服务小时达9000小时,为9名蒙古国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治疗,赠送了50万元的医疗设备和药品,并开通跨国远程会诊系统。

  “一带一路蒙医蒙药健康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多次得到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内蒙古外办的资金支持,先后50余次在国内外新闻和网络媒体上进行报道。蒙医药专家在蒙古国义诊期间得到蒙古国副总理、时任国家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邢海明、内蒙古党委书记李纪恒的亲切慰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