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包头市自强公益协会“授渔”弱势群体创业扶持公益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内蒙古包头市自强公益协会“授渔”弱势群体创业扶持公益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1年12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150人

  项目负责人 : 刘月飞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包头市自强公益协会,是一支残疾人组成的互助组织,团队成员全部由残疾人组成,但是他们自强不息,努力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着命运。2011年协会成立以来,本着以“带领残疾人群体实现自我造血功能”活动宗旨,以“践行公益、服务社会”为理念,不断设计和开展一系列适合残疾人群体参与的公益创业项目,先后荣获《包头市青年创业创意大赛优秀奖》《首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集体》,内蒙古电视台、包头市电视台、残疾人企业家网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2012年底,经过前期大量进行入户摸底、采访调研,协会设计出“授渔”残友创业公益扶持计划,目的就是通过带动残疾人群体互帮互助、创业就业、自食其力,不断鼓励残疾人能够自强自立、减轻社会负担,不断增强自尊心,实现人生梦想,“授渔”计划预计5年内实现带领200名残友参与创就业。计划实施以来,成立了300人的残友QQ群,以网络为平台从经济、婚姻、心里咨询、创就业等方面帮助残疾人。2013年,根据部分残疾人朋友身体条件差、活动半径只能限制在社区范围内的实际情况,开发了“残疾人社区牛奶酸奶配送”项目,带动62名残疾人朋友在本社区进行牛奶酸奶配送,赚取销售利润。2014年,开展了“残疾人O2O推广配送合作社项目”。2015年,结合部分残疾人朋友无法走出家门的实际情况,协会开发了“残疾人图文设计工作”及“残疾人电子商务”项目,进行网络协作图文设计、网络销售水果等产品,带动100名残疾人朋友实现居家就业。2016年成立残疾人电子商务公司,带领残疾人群体网络居家创业。2017年设立残疾人社区互助餐厅,带领残疾人朋友为社区居民提供餐饮服务,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目前,“授渔”项目,已先后带动162名残疾人朋友参与到创就业的行列里,其中有2名残友在社区开便民超市,2名残友自己成立了图文设计工作室对外承揽业务。

  自强公益协会在扶持过程中对残友全程进行免费扶持,体现了协会的公益性、可以帮助残友指明创业方向,走出内心的阴霾、提振创业信心。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