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通辽市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平安校园·星光护航”大型公益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内蒙古通辽市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平安校园·星光护航”大型公益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5年3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100人

  项目负责人 : 王博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学校是人员最集中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发生后最易造成伤亡的场所之一,青少年与儿童在自然灾害与事故面前更是最脆弱的群体。据调查,我国中小学生每年因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件等非正常死亡达14000人之多。

  一个学生联系着一个家庭,在学校中开展“平安校园”安全知识普及工作,通过培养学生带动家庭、影响社会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广大青少年的自救互救技能,促进社会安全体系建设,促进教育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联动社会各界力量落实党的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助力建设和谐、美好、安全的社会,帮助孩子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自救互救的意识,真正实现“平安校园”。

  2015年3月通辽市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负责人王博就启动了平安校园项目,该项目面向全市50所中小学进行应急救护、食品药品卫生安全、禁毒知识、消防知识、交通知识、心理健康、环保、普法等安全知识普及。项目课程的设置遵循内容多元化、形式多样化等原则,利用ppt等多媒体软件与学生提高互动,活跃课堂,趣味性讲解。同时,“星光爱心联盟”特邀顾问组织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特邀理事单位上海富学科学仪器有限公司赞助提供的价值40万元“科普智慧墙”,常务理事单位新华书店提供价值1万元“爱心图书”投入“平安校园?星光护航”项目。2018年,项目得到提升,建立“平安校园?星光护航”项目领导小组,负责筹备、统一指导项目运行。参与活动的所有志愿者都秉承着携手一起,百炼成钢,建一所没有围墙的平安校园;业精于勤,做一名不占编制的平安使者的使命。

  本项目有稳定的师资群体,并且有丰富的教学经验。项目严格落实培训内容,保证培训时间,提高培训质量,切实使培训工作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各大校园纷纷将校园安全知识培训列入教学计划,确保安全培训工作落到实处,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项目设置科学合理,可行性和普及性高,可复制性强,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可逐年拷贝和延伸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从启动仪式到项目培训,全程有微信公众号、各类媒体进行跟踪宣传报道,该项目的成功运行,让志愿服务更加彰显专业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