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社区暖心事”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社区暖心事”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7263人

  项目负责人:宋树莲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是“全国文明村镇”,总面积300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4.77万人,其中蒙古族1.4万人。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将社区志愿服务作为创新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的主抓手,以党员志愿服务为引领、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为主体,针对不同市民群体日趋多元化的物质文化需求,从2015年开始试点探索,逐步形成了服务群众项目化、项目征集群众化、项目实施多元化的“社区暖心事”志愿服务项目,主要做法:

  开展居民需求事项征集策划志愿服务。暖心事项目实施以来,通过入户走访、居民议事会、信息化平台等5种方式,共征集群众需求3396条,经两级组织梳理整理成暖心志愿服务事项1209项。

  开展扶贫救助送“温暖”志愿服务。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党员志愿者、社工及楼组居民志愿者为主力,开展助老送服务、助残送温暖、助学送学费、助困送爱心、助留守送关怀的“五助五送”服务,累计为709户低保家庭、720名残疾人、2050名低保边缘困难户及辖区老年人提供了近418380元的服务。

  开展文化进小区“塑心”志愿服务。吸纳文化志愿者骨干2410余人,培育了70支文化志愿团队;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协调机关单位、驻地企业、爱心人士建成室内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小广场260处;以文化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开展家风家训进小区、廉政文化进小区特色文化建设,开展文体活动400余次。

  开展创业就业“助收”志愿服务。邀请“两新”组织志愿者,开展美容美发、汽车修理、烹饪厨师等职业技能培训70余次,受益人数达1224余人。在纳林高勒社区和园林社区成立了手工编织社,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与辖区内的企业联建联创村、社区集体经济,为暖心事志愿服务项目提供持续支持,已建立14家集体经济组织,为1576人提供就业岗位。

  开展居民素质提升“益智”志愿服务。由290名志愿者组成的敖祺社工志愿服务队、哈木图志愿服务队等12支专业志愿服务团队,牵头组建了以安全生活教育、文明素质提升等为重点的市民大学,以培养兴趣爱好、健康身心为重点的老年大学,以心理学、家庭教育为重点的父母大学,开设了“八大专业”、“八大讲堂”和电脑培训班、民族舞蹈班等12个特色培训班,累计服务群众13200人次。

  在项目不断实施的过程中,暖心志愿服务的运行机制日趋完备。一是初步形成了纵横交错的组织体系。横向上,以各社区志愿服务总队将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志愿资源统筹联动在社区志愿服务的平台上;纵向上,积极倡导在住宅小区、商业街区组建志愿服务队。

  目前,全镇成立了14个社区志愿服务总队,在住宅小区、商业街区建立了54个志愿服务小分队,辐射了258个楼宇。二是初步搭建了“互联网+志愿服务”的信息平台。开发了“暖心事”信息服务平台,配套“暖心积分”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居民可以全程参与“微心愿”项目服务,并搭建周边服务、物业服务、跳蚤市场、出行查询等模块,融入生活缴费、家政服务、物业维修、交通出行等服务。三是解决了一批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难事。据统计,截至目前,梳理整理的3396项群众需求,已完成3173项,正在实施的223项。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