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邮警情—防金融电信诈骗知识教育课程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邮警情—防金融电信诈骗知识教育课程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9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30人

  项目负责人:吕美莲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近年来,利用互联网进行的电信诈骗活动日益突出,许多群众的“养老钱”“救命钱”被骗,有的企业资金被骗。针对这一问题,2015年9月21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邮政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准旗刘显亮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准旗邮政分公司通达路支局局长吕美莲发起了邮警情—防金融电信诈骗知识教育课程志愿服务项目。

  邮警情——防金融电信诈骗知识教育课程,以线上体验和线下宣讲两种方式开展。线上通过网上防骗问卷测评、电话录音还原诈骗过程以及“你上当了吗?”防骗答题等体验,引导群众防骗、识骗、拒骗。线下通过研发课件,志愿者深入机关、企业、基层、社区、村镇、校园进行巡回宣讲,讲解银行卡、网银、ATM、贷款、信用卡安全使用知识以及常见的7大类60多种电信诈骗手段,普及金融电信诈骗防范知识。截止目前,已组织开展预防金融电信诈骗宣讲活动127场,发放宣传资料7万份,受众8万余人,帮助受害人28人,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挽救经济损失128.84万元。通过对4万多名群众进行电话回访,凡是听过“邮警情”讲座的客户到目前无一人上当受骗。2016年1-10月份,同比下降22.1%。2017年全市电信诈骗发案1181起,同比下降19.6%。

  2016年该项目在鄂尔多斯市七旗两区开展巡回宣讲;2017年2月在全区12个盟市的邮政公司进行宣讲;8月成功入选中国好公益平台第二批全国优秀公益项目;9月21日作为内蒙古唯一入选项目,荣登中国好公益平台;2018年5月应邀参加河南省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发展论坛暨中国好公益平台河南专场推介会路演,和6家公益机构达成合作;2018年7月应邀参加中国好公益平台赤峰市专场路演,和4家公益机构达成合作;2018年9月20日应邀参加中国第六届慈展会,完成了国展首秀,发放宣传手册和折页11000多份,对接的机构达39家;2018年9月29日项目以中国好公益平台品牌专家身份参加甘肃省“三社联动”东西部合作交流会,与银川、深圳、海宁、四川等地相关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