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爱心妈妈·牵手行动”关爱留守儿童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 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爱心妈妈·牵手行动”关爱留守儿童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5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240人

  项目负责人: 任洁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背景:

  随着外出务工人口的增加,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的留守儿童数量呈现上升趋势,目前约有800余人。留守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缺少了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无法享受到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造成心理压力大,自卑心理强,害怕被别人欺负等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常常被周围人忽视。

  二、项目内容:

  为促进海南区区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海南区团委联合多家单位、企业、爱心组织等共同组织了“爱心妈妈?牵手行动”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1.通过区团市委和爱心组织在志愿服务网和校园周边招募爱心志愿者,同时利用社区党员义工、妇女主任、学校老师等志愿者队伍,来解决孩子们课后学习无人辅导的问题。通过周六日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亲情陪护、思想品德教育、自护教育,让隔代教育减轻负担,让单亲父母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

  2.成立心理呵护团队,关注孩子们的情绪变化,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对于这些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们,在心理上缺少关爱,需要时刻关注他们的情绪波动。项目志愿者以“爱心妈妈,牵手行动”为主题,通过“一对一帮扶”方式,对每位孩子以各种方式不定期地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引导外出的父母对孩子加强关爱。

  3.以节假日为契机,走进孩子们的生活。项目志愿者以此为契机,组织孩子们参与了各种有益于他们的活动,如游览四合木保护区,游玩甘德尔山景区,走进图书馆,参观博物馆等,走进孩子们的世界,拉近孩子们的距离。让孩子们在活动中相识相知,增加他们相互沟通交流能力,减少孤独感,同时,让他们在活动中掌握一些技能,增强自信心。

  4.成立以孩子们为成员的感恩回馈志愿者队伍,让孩子们服务于社会。项目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参加“做一天清洁工”,捐赠旧衣物等各种公益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馈社会给予的爱,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5.加大对贫困留守儿童的爱心捐助力度。海南区团委联合会、各爱心组织对全区贫困留守儿童进行统计,定期进行图书捐赠奖励和学习生活用品慰问,并对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进行物质奖励,累计捐资各类物资20余万元,以此让孩子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努力学习,感恩回报社会。

  三、项目成效:

  截至2018年6月,海南区团委联合企业、爱心组织等多个单位共同组织“大手牵小手 爱心助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共24期,招募各领域240名青年志愿者,直接联系结对帮扶我区798名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受益覆盖人群达2000余人。其中69%的孩子在班级中学习名列前茅,31%的孩子学习成绩大幅提升,87%的孩子心理健康问题得到解决。去年,又启动了“团聚益气 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新项目,联合内蒙古青基会及北京基正传媒文化有限公司为全区各中小学捐赠《国学教育书法读本》300套。

  作为海南区一项常态化、有特色、有创新的志愿服务工作,我们已经得到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支持,今后会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感受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温暖,让我们身边有更多的人加入爱心服务组织,让爱心更广泛的传播。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