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助”福额吉——草原助老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内蒙古满洲里市暖城之家义工联合会“助”福额吉——草原助老志愿服务项目_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0年10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47人

  项目负责人 :姚振兴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近年来,我国在社会保障特别是老年人生活保障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但我国老年人人口所占比例逐年增大,多数的城镇己进入老龄化阶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人也成为满洲里市志愿服务重点关注的群体。满洲里市暖城之家义工联合会自2010年起开始实施“助”福额吉——草原助老服务项目,9年来,坚持定期组织志愿者去全市各敬老院、托老所看望和照料老人,给他们带去欢乐和祝福,为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陪他们去寻找年轻的辉煌和对明天的希望。

  满洲里市暖城之家义工联合会经过前期的走访和了解,选择了市区四个敬老院作为定点服务基地,定期组织志愿者在这些敬老院轮流开展敬老活动,持续时间长,群众满意度高,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已经在莲花托老所、老来福公寓、满洲里市敬老院等地方开展活动430多次,服务老人18410人次;其中莲花托老所198次、长乐院托老所136次、满洲里市敬老院84次、老来福公寓院13次,为老人理发2000多人次,同时,联合会与市人民医院联合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建立亲情电话为老人提供健康常识、老年病预防等医疗解答,义诊3000多人次、。时间久了,义工们和敬老院的老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当去看望老人,都能感受到老人如同见到自己孩子般的期盼和高兴。活动中,志愿者们为老人包饺子、理发、修剪指甲,进行爱心陪伴,夏天给他们送去茶叶、避蚊剂、蒲扇、毛巾等避暑用品,冬日为老人送去帽子、围巾等御寒衣物和米、面、油等必需品。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暖城之家义工积极联系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每逢节日,都会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准备礼物和日用品,端午节的粽子、中秋的月饼、过节的水饺......为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不定期为各个敬老院的老人们文艺演出、健康体检,陪同老人们观看灯展,先后4次组织老人开展户外活动,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迄今为止,“助”福额吉——草原助老服务项目已经坚持了9年并将继续坚持下去,参与志愿者和受益群众十分广泛,并已成为满洲里市暖城之家义工联合会每年固定的活动项目。对敬老院、空巢老人的走访,不管是准备还是过程,志愿者们都十分用心,希望真正地为老人们做点什么,带来一点快乐。随着活动影响力的扩大,很多爱心人士与爱心单位也加入了进来,助老爱老的队伍不断壮大。参与这项活动的志愿者们相信,爱心可以做得很小,但是只要用心书写爱心的广度和长度,用我们的热情去做更多的公益事业,就一定能带动和感染更多的人,同志愿者们一起把触手可及的爱心持续下去。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