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碧水流深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碧水流深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12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65

  项目负责人:朱珠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碧水流深”项目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借用河长制的政策时机,基于“流域污染监督员”的探索经验与创新联动,搭建志愿者行动网络,对本土志愿者“深圳民间河长”进行培育与支持,通过专业的环境知识赋能,提升一线环保志愿者的专业能力;积极撬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河流共治,搭建沟通桥梁与支持体系,助力本土水环境保护以期许“碧水流深”。

  从关注深圳310条河流的水环境状况,到守护深港的饮水之源——东江,“碧水流深”项目的行动力量逐步扩大,跨界流域合作不断加强,引发出“共爱珠江”项目,联合珠江流域各界力量协同合作以达“珠联碧河”。

  项目意在探索一种社会共治的新模式促进“碧水流深”,主要体现在:

  一、广泛动员,推动全民参与,撬动多方资源

  项目为媒体与社会组织共同发起,在社会上广泛动员公众参与,从2015年的“流域污染监督员”,到如今的“深圳民间河长”,参与的志愿者中有关注深圳水环境治理的人大代表、律师、武警边防官兵、公务员、退休人员等,有效推动全民参与水环境保护;撬动了环保和水务、法律、网络、高校学术等多方面技术力量的支持,以及社会公益资金、企业捐赠、社会众筹、政府专项资金等多方资金的融入。2018年,“首批深圳民间河长上任,带动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被评为2018深圳关爱行动十大关爱事件;

  公众的广泛参与,有效补充行政执法人员人手不足短板,也让政府部门更准确、及时、全面地掌握水环境情况。

  二、宣传和推广层面广泛

  媒体大力宣传,民间河长联动社区服务中心、中小学及高校、企业,宣传治水政策、环保法规,倡导市民参与水环境保护。项目同时得到媒体界的认可与宣传,获得多次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如受邀参与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深圳先锋898电台“民心桥”栏目、华夏之声《双城生活》栏目、江苏卫视《阅读阅美》栏目等,分享民间志愿者参与河流的社会共治;参与中央电视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录片《奇迹》生态篇拍摄等);

  三、多方联动,推动高速有效处理水污染事件,也让治水更贴近民意

  联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水务部门、执法部门、媒体、专业人士等,搭建民间与各界的高效沟通桥梁,有效反映河流污染情况,推动水环境治理;也深入社区宣传倡导、收集民意,让治理更贴近民意。

  深圳市政协委员发起“生态文明你我他”微信群(与各区治水部门直接反映污染问题)、人大代表应宪、吴滨召集30多位人大代表成立“深圳水环境关注与行动小组”,搭建“深圳民间河长”与官方河长沟通渠道,提高河流环境问题的处理效率(2017年6月-2018年10月,反映污染问题261起,推动解决49起,81起由相关部门持续跟进),为民间河长的发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从第三方角度支持和参与水环境监督的创新模式在全国属于首创。

  在深圳市副市长黄敏的提议下,“深圳民间河长”与官方河长交流会议机制成立,定期召开交流会议,“深圳民间河长”发现的问题直接向官方河长反映,同时官方河长向“深圳民间河长”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进一步达成信息互通,共治共建。

  与前海自贸区检察院达成合作框架协议,用法律手段保证治水的有效性,打造法治城市。

  “碧水流深”项目开创社会共治新模式,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社会治理全民化、常态化、高效化、全民参与及共享。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的河流我守护!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