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书香暖山区”援建爱心阅览室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书香暖山区”援建爱心阅览室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1年7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50人

  项目负责人:黄小华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1年7月,广东省捐赠换书中心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最前线、南方都市报联合打造了“书香暖山区”文化服务品牌。省馆志愿团队和媒体文化志愿者多方奔走、强力呼吁,吸引了数以千计的事业单位、爱心企业加盟,让“书香暖山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日益壮大。同时,该项目积极探索馆企联动、跨界合作,商业与公益共生互惠模式,打造多元公益合作平台、为传播社会正能量开拓了新局面。

  七年来,“书香暖山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100多场大型图书募集活动、90多次送书下乡活动,足迹遍及粤东、西、北山区16市34县(区、镇),捐赠图书近30多万册,已援建“书香暖山区—爱心阅览室”95间,惠及山区学子和村民约10万人。

  一、馆媒联动,省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社会影响力覆盖全国

  “书香暖山区”活动在电视、报刊和网络上获得广泛的宣传报道。广东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专题报道累计多达上百辑,每次均在黄金时间广东新闻频道播出;多家全国发行、具有影响力的纸媒如《信息时报》《南方都市报》等对活动作跟踪报道。利用迎春花市、南国书香节等重要节点,邀请省电视台、电台金牌主持人云菲、邝倪升、郑达、黎绮雯等参加图书募捐活动,加入志愿行列,借用他们的知名度为活动大力“圈粉”。

  二、馆企联动,爱心接力,跨界创办志愿服务大平台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广州市邮政局、广东省动漫行业协会等爱心组织和企业相继加入到“书香暖山区”文化志愿服务队中,以捐书捐物、开展义诊、免费送医送药等多种方式为“书香暖山区”注入强劲动力,让“书香”之风在粤东西北的山区吹得越来越远,惠泽那里更广袤的山头田间。2014年10月1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广州市邮政局启动了“你捐书,我包邮”活动,这条“爱心热线”的开通为爱心人士提供了便捷,进一步拓宽了图书募集渠道,从而为“书香暖山区”活动提供了更充足的图书资源保障。

  三、社区联动,不忘初心,多渠道募捐调动孩子阅读积极性

  为了募集更多的图书资源,志愿者团队不仅利用本馆阵地举办图书募集季,将募集点延伸到了市区的大型文化广场(英雄广场、上下九广场、花城汇)、知名公园(晓港公园、荔湾湖公园、白云山)和人口稠密的社区(大塘街社区、五羊新村社区)等,联动科普周、走进书香节、参与绿色行、加盟迷你潮跑,栉风沐雨,为募集图书倾尽全力,不辞劳苦。

  知名媒体的关注和宣传,书香暖山区志愿者团队的温暖回访以及社区提供的各种新书,极大地调动了山区孩子阅读的积极性。为了进一步引导孩子快乐阅读,志愿者团队还举办了征文比赛,让越来越多的山区孩子体会到阅读的快乐,尝试写作的乐趣,读写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书香暖山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生长期以来都着力践行着“同在蓝天下,共享读书乐”这一公益文化愿景,为实现“文化广东、书香岭南”目标而默默奉献、勤耕不辍。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