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建电力“雷锋学堂”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中建电力“雷锋学堂”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5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20人

  项目负责人:聂宏凯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2013年5月22日,在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之际,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创建“雷锋学堂”,作为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平台。公司上下形成共识:雷锋忠诚于党的政治立场、敬业爱岗的职业道德、乐于奉献的无私品质、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过时。

  “雷锋学堂”成立五年多来,服务所属工程项目,服务现场员工、农民工,服务周边社区居民、学校,已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与分布在国内20余个省区市及越南、纳米比亚等国家工程项目驻地附近50余所小学800余个班级开展“雷锋学堂?属地联建”活动,90余次登上央视、人民网、国资委网站、新华网、光明网等权威主流媒体,社会反响良好。过程中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李政,勇救落水女童的“最美司机”王建、郑才友,扎根戈壁滩、拓荒纳米布的青年雷锋团等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公司“雷锋学堂”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8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一、有智度的“雷锋学堂”,让雷锋精神从笔尖到心头

  公司“雷锋学堂”成立以来,一方面,以内部培训为载体,定期要求公司领导、优秀职工代表等带领大家进行职业道德学习讨论;另一方面,积极邀请外界专家开展讲座互动,四年多来,先后邀请到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雷锋纪念馆馆长乔安山,《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军队战略规划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陶克将军等一大批雷锋精神的传播、践行者。“雷锋学堂”培训逾10万人次、受益师生超过4万人,受益群体广泛、活动效果突出、社会影响力显著。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让雷锋精神从笔尖到心头。

  二、有力度的“雷锋学堂”,“核”力擦亮雷锋名片

  在“雷锋学堂”的影响下,各基层单位先后成立雷锋志愿服务队,选树雷锋班组和雷锋式好工人,“核”力擦亮学习雷锋的精神名片。

  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在项目生活营地设立服务台,义务为劳务工提供血压测量、健康咨询等,对生病员工登记照册,定期回访。同时,服务队还定期为在严寒酷暑环境下施工或夜晚加班的职工派发防暑药品、姜汤等慰问品。

  针对全体劳务工,雷锋学堂鼓励大家发扬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立足本岗,创先争优,并定期在劳务班组中进行雷锋班组和雷锋式好工人评比,在广大劳务工中形成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其中多个班组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等荣誉。

  三、有温度的“雷锋学堂”,让雷锋种子遍地生根

  公司在所属20余个基层项目分别建立雷锋学堂,并与驻地周边50余所中小学近800个班级开展“属地联建”活动,赠送图书和杂志超过12000册,惠及师生超过10万人。从长白山脚下到广东沿海渔村,从新疆戈壁滩到广西大山深处,有中建电力人驻扎的地方就有雷锋学堂为当地学生送去知识和关爱,开展德育教育辅导,并对各项目属地多名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物质和经济援助。

  2017年,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明义走进公司为新开工程项目“雷锋学堂”揭牌,并授旗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分队。在“一带一路”沿线,越南、纳米比亚等海外项目也纷纷成立了“雷锋学堂”,中外员工共同学习雷锋精神,与驻地小学开展联建活动,帮扶贫困学生及职工,将雷锋精神传播到海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