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守护计划——关爱麻风病康复者志愿服务行动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守护计划——关爱麻风病康复者志愿服务行动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7年1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43(固定)

  项目负责人: 邝玉环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在江门开平玲珑村和新会区崖门皮防康复村住着102位患病超过50年的麻风病友(目前已全部康复),曾经的病患史让他们一度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逐渐被社会遗忘。2007年1月,由江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义工联发起,市义工联直属总队组织志愿者们走进了麻风村,开展长达11年的“守护计划——关爱麻风病康复者志愿服务行动”,为纯公益志愿服务项目。项目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和志愿者爱心力量,定期开展了探访慰问、情感关怀、文艺义演、家电维修、义剪等志愿活动,使原本被遗忘的偏僻山村有了生气,恒常化服务让麻风村病友感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生活温暖。截止2018年7月,“守护计划”共募集资金和各类物资近36万元,参与志愿者达5000人次。

  成效亮点:一是以“真诚”改善病友生活质量。针对前期考察调研情况,“守护计划”志愿者们每次探访都关注村民生活情况的改善,通过发动线上线下募捐,为村民购买生活用品、家居设备、医药物资等,满足村民基本生活需求。从2010年开始,志愿者们陆续为两个麻风村重新铺装新电线线路保障用电安全,为有需要的病友逐步更换床垫和棉被等,在病友居所周边栽树培绿更好改善居住环境。江门日报、江门电视台等媒体对于麻风村的居住环境变迁以及志愿者们的热情付出都会及时进行报道,更好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二是以“生命”给予情感关怀。“守护计划”志愿者们一直秉持“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服务理念,通过自己亲身参与,积极带动身边的“朋友圈”、“家属圈”共同参与到关爱麻风病人的志愿服务行动中,志愿者们定期都会到两条村开展探访慰问、情感关怀、文艺义演、家电维修、义剪等志愿活动,风雨不改,至今达到300多场次。每月志愿者们还会为病友们举办一场露天电影分享会,不断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每次活动后,志愿者们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进行发布,让外界更好了解麻风病康复者情况。三是以“爱心”凝聚社会力量。随着病友们年岁增长,身体疾病也日趋严重,住院看病成为“家常便饭”,由于病友们大多没有经济来源,请不起护工,他们住院期间往往都缺乏更好的陪护照顾,为此,“守护计划”志愿者们发起了“一次住院护理费用”的社会募捐行动,至今已募集善款超过12万元,较好为15名住院病友解决医护照顾需求。2016年开始,“守护计划”志愿者们又发起“捐一度电”爱心捐助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广泛响应,募集捐款3万多元。在市慈善会的大力支持下,已建立“守护计划——关爱麻风病康复者志愿服务行动”定向捐助项目,实现捐助资金和物资的规范化运作和管理。四是以“专注”提升服务能力。市文明办、团市委、市义工联始终致力于为团队开展技能培训和团建成长等提供积极协助,每年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和培训交流,邀请专业社工服务团体、医护机构负责人、心理辅导专家等进行授课,1000多人次项目志愿者得到专业受训。“守护计划”让越来越多社会爱心人士主动走进曾经谈之色变的麻风病康复者,让爱心志愿者与病友们联结成为感情深厚的“一家人”。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