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长者心声热线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长者心声热线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5年12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0人

  项目负责人:黄顺玲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长者心声热线86473333”于2005年12月5日正式开通,项目开展至今已有13年的时间,主要服务对象是广州市内60岁以上的长者。它是国内首条专为长者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的电话热线,它注重主动和双向的交流,由长者心声热线义工服务队义工坐席,专门聆听长者的心声,为长者排忧解难。13年来,长者心声热线受惠长者约8万人次,参与服务的义工约2万人次。

  目前,广州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54.61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7.76%,在庞大的老年人群中,有超过19万人是空巢老人。这些长者面临着极大的精神慰藉问题,尤其是独居孤寡空巢长者,精神与心理需求不能得到及时满足。他们当中许多人深居简出,很少与社会交往,也缺乏生活兴趣,对晚年生活信心不足。为增加社会对独居空巢长者的关注,强化独居空巢长者的社会交往,慰藉独居空巢长者的精神与心理需求,长者心声热线义工队秉承“用心聆听、以声传情、与您同路、与爱同行”的服务宗旨,每天上午9:30-11:30,下午15:00-17:00定期为有需要的长者送去问候,通过电话聆听长者的诉说,帮助长者舒缓情绪,减少孤独寂寞感。

  长者心声热线在服务开展中形成六大恒常服务和六大专题服务。六大恒常服务包括:(1)心理慰藉服务。电话聆听长者心声。(2)服务信息发布和咨询。主动致电告知长者近期相关服务,并接受长者来电咨询。(3)与有需要的长者预约义工服务内容和时间。(4)活动回访。(5)个案协助跟进。(6)服务转介。六大专题服务包括:(1)爱心提点。建立长期的节日慰问和应急提示机制。(2)生活“在线”。组织专才义工,定期针对长者所关心的营养、保健、情绪等问题,开展在线咨询服务。(3)热线义工上门探访,慰问热线长期服务的对象。(4)热线“开放日”,组织长者参观“长者心声热线”。(5)社区服务计划。组织热线义工深入社区,与长者联欢互动。(6)热线义工体验计划。为有兴趣的义工提供“热线”体验服务机会,凝聚老、中、青爱心力量,为长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长者心声热线服务的日常运作推行社工义工机制,由专业社工带领义工开展服务。同时吸纳了一批不同年龄层次,阅历丰富身怀特长(如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等)、容易与长者产生共鸣、时间较自由、责任感强的热心退休人士组成长者心声热线义工服务队。项目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规范的管理制度,逐渐凸显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特点,同时已成为广州义工联长者及义工服务的重要品牌项目,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国内首条为长者服务的公益热线,该项目先后获得国家民政部、省、市领导莅临视察,多次接受各类媒体采访,获得多个集体荣誉称号。长者心声热线,已成为义工服务社区长者的一个重要支持平台,他们通过电话传递温情,并用心“聆听”,去传唱爱的故事。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