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南昌市妇联“心语艺术课堂”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南昌市妇联“心语艺术课堂”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5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60人

  项目负责人:梅丽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背景及初衷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外出务工人员的经济收入日益提高,以前留守儿童面临的物资短缺问题逐渐得到缓解。而留守儿童的心灵世界,则更多地需要外界关注。留守儿童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父母的爱,而艺术的关爱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如著名艺术家区广安先生所言:“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颗没发芽的艺术的种子,等待外界给他们雨露、给他们营养……贫困、或者处在偏远的山区,并不能够阻碍艺术之花、艺术种子的萌发。” 基于此,2015年起,南昌市妇联发挥党和政府桥梁纽带作用,整合资源,以“心语的沟通、言语的抚慰”为特色,采用“妇联牵线、爱心单位出资、社会组织承接”模式,在安义县、南昌县等留守儿童较集中的县区乡村学校,实施“心语艺术课堂”项目至今。

  二、项目内容及推进

  (一)艺术课堂

  自2015年以来,南昌市妇联整合资源,精心策划,在安义县、南昌县试点开展“心语艺术课堂”巾帼志愿服务项目,以留守儿童为服务对象,通过打造“心语图书室”、组建“心语”志愿服务队与留守儿童开展“信连心”情感互动、针对留守儿童以每周3个课时、连续16周开设书法、绘画、合唱、器乐等一系列艺术课堂,努力提高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丰富农村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城乡儿童一样健康全面发展的目标。截止目前,已服务100余名留守儿童,服务时长960余小时。

  (二)心语图书室

  由所在地学校出教室、爱心单位出资、志愿者出力、妇联组织监管,筹建“心语图书室”,为留守儿童提供丰富的书籍资源、安静的阅读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目前,已在安义县黄洲镇黄洲小学、南昌县幽兰镇园艺场新庄小学建设“心语图书室”,配备图书1000 余本、羽毛球,跳绳,象棋,五子棋等课外活动器材数十套。

  三、项目成果及体会

  “心语艺术课堂”项目提高了留守儿童文化艺术素养和审美情趣,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全市留守儿童精神文明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健康全面发展的目标。在“心语艺术课堂”项目逐步推进实施的过程中,孩子们逐渐感受到艺术的魅力,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并得到了心田的滋润。有一名孩子在项目结束后,写给志愿者的信里说:“姐姐,你们走了。你们还会来吗?跟您学书法给我带来了很多,字写得比以前漂亮,时常受到表扬。以前,我是个没自信、很淘气的女生,可自从学了书法以后,我变得有自信、心静了。你们一定要再来。”项目的实施也对农村家庭的教育理念进行了一次良好的输送和更新。有些农村家长原本认为,只要读书好,唱歌跳舞蹈画画什么的都不要紧。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和项目结束后,他们亲眼看到自己孩子的快乐释放和点滴进步,特别是看到比较调皮淘气的孩子,在上课前后的转变,让农村家长们更加认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以及艺术教育的魅力。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全国妇联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