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7年3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80人

  项目负责人 :吴晓梅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山社区有一支30余人的“情暖夕阳”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主要由社区居民和退休职工组成,她们热心社区服务、耐心服务老人。志愿服务队于2013年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开展服务300余小时,服务群众2000余名。

  “社工+巾帼志愿者”模式,抱团发力。中山社区共有居民7379户、21478人,老年人3000余人。“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自2014年以来,开展卫生清扫、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特别是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于2016年8月建成了集休息室、娱乐室、心理治疗室、康复室、书画室等功能一体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发起公益创投项目2个,逐步形成了以“社工+巾帼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模式。同时,整合“老年大学、爱心超市、老年人图书室、残疾人康复站、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活动室”资源,实现了社区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使老年人拥有一个温馨的 “家外之家”。

  调查+走访,建立重点关爱老人台账。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情暖夕阳”巾帼志愿服务队对社区3000余名老人每年2次上门进行摸底,并对年龄、身体状况、工资情况、医疗保险、家庭情况等不同情况进行分类登记。在此基础上,将190余70岁以上特困、孤寡、多病、残疾等的老人作为特别关注对象,定期上门进行卫生清扫、理发、心理抚慰、物资慰问等服务216次。组织60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4000人(次)。还针对老年人的不同需求,社区给需要的老人提供“微心愿”平台,征集老人心愿,以此了解老年人的所思、所想、所盼,并以“能为可为”的原则,发挥巾帼志愿者的一点微能量,让需要帮助的老年人如愿,努力实现“微心愿”。

  组织+联动,各类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情暖夕阳”巾帼志愿服务队发动各方力量在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特别是2017年以来,联合中卫市老年大学、书法家协会、新光艺术团、老年合唱团等社会团体开展了“共享长桌宴•欢度中秋节”、“左邻右舍,爱在身边”等“情暖夕阳”爱老助老志愿活动23场(次)。特别是在开展的“耆光义彩”重阳节老年人才艺联欢会上,老人们在台上吹拉弹唱、歌舞不断,引来了全场观众的喝彩,展示了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风采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情暖夕阳”志愿服务者们不懈的努力,激发了社区老年人走出家门积极参加活动的热情,也带动了全辖区居民奉献爱心的力量。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达2213名,固定星期五下午为社区志愿活动日。每到志愿日的时候,忙碌在社区各个角落的身着“巾帼志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成为了这个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