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搭把手·献爱心--急救志愿者“救”在你身边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搭把手、献爱心--急救志愿者“救”在你身边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7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00

  项目负责人:唐新宇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随着空巢中老年人的日益增多,以及高层建筑电梯狭小、老式楼房无电梯等现状,抬担难问题成为困扰患者、政府及紧急救援工作的难题,这也是全国性难题。借鉴全国急救中心的做法,太原市急救中心需要配备担架员至少100人,庞大的经费支出,会给我市财政增加负担。太原市急救中心大胆创新,于2011年成立志愿者服务组织,积极开展“搭把手 献爱心 急救志愿者救在您身边”的公益活动,面向各高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为大学生传授急救知识,搭建实践平台,不仅可以适当缓解这一难题,还能使大学生珍爱生命,积极参与到服务社会的行列中,树立主人翁责任意识。全年累计完成抬担志愿服务2880次,参加志愿者576人次,志愿服务时间1728小时。

  一、规范的运作模式,吸引广大大学生志愿者

  大学生到急救中心参加志愿服务有完善的工作流程和制度管理,赢得学校和学生的充分信任。

  1、完善的组织架构:急救中心志愿者服务队的顶层架构由急救中心班子成员组成,人事科承担日常管理和档案的建立工作,科教科承担培训任务,下设的17个急救站具体落实实施志愿者的接收、鉴定、防护等工作。

  2、保险保障制度:集体加入的大学生志愿者,由急救中心为其参加雇主责任险,为志愿者的安全增加保障。

  3、完善的考核制度:进入急救中心的志愿者均安排专业人员一对一带教,带教老师负责志愿者的入站培训,出诊时的技术指导和任务结束的鉴定工作。

  4、志愿者证的发放: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间等均有带教老师签字并确认,作为志愿服务的凭证。

  二、与山西中医药大学的长期合作,得到师生的大力支持

  与山西中医药大学的合作至今已经5年了,先后派出志愿者500名,累计志愿服务时间8640小时,服务患者4000余人。太原市急救中心每年派出10余名志愿者携带教具和《一分钟学急救》系列手册前往大学城,为山西中医药大学选出的100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和技能的培训,真实体验急救车辆上的急救物品和担架的操作方法,培训结束进行考核,发放志愿者证。学校会指定1-2名学生会干部与急救中心对接,保障志愿服务的顺利进行。

  三、大力宣传急救知识,弘扬志愿精神

  每次活动中,带教老师会尽量拍些照片,为志愿者留下宝贵的资料;出诊间歇时间,带教老师为志愿者讲解每个急救设备的用途,志愿者不辜负带教老师的殷切期望,在保质保量完成志愿服务的同时,会精心准备自己的心得体会,志愿服务专职人员会整理编排后发给媒体和订阅号,让志愿精神广为传播。正是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和大胆创新,我市多所学校的学生纷纷要求加入急救志愿者队伍,勇于参与社会实践,靠自己勤奋的工作,保障我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2017年太原市急救中心志愿者服务队荣获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市文明办颁发的“优秀志愿者组织”荣誉称号。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