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爱的龟途”海洋生物保护专业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爱的龟途”海洋生物保护专业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6月6日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826

  项目负责人:余培海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项目概述:

  1.利用专业优势开展海龟救助和保护工作,拯救濒危动物。本项目将利用团队专业优势和丰富经验,接收海南当地执法罚没、渔业误捕或自然受伤需要救助的海龟,通过科学治疗和精心护理,帮助受伤生病海龟恢复健康并放归大海。

  2.举办多种形式海龟保护宣讲活动,科普海龟及海洋保护知识,提高公众对海龟和对海洋保护的重视。公众对海龟了解甚少,多数不知海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佩戴海龟制品不能带来好运、吃海龟肉不能延年益寿等。因此本项目将通过多形式的科普宣传,改变这些错误认识,提升公众保护海龟及海洋的意识。

  3.加大与各部门的合作,促进多方力量参与海龟保护和宣传,打击海龟非法捕猎及贸易。海龟非法捕猎和贸易十分严重,需多部门协作,共同打击非法行为。本项目将更多地联合政府、环保组织、新闻媒体,共同开展海龟保护宣传,打击海龟非法捕猎与贸易。

  亮点成效:

  1.志愿服务成效显著:项目累计投入约35万元资金,800多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10400多小时,培训核心志愿者36名,累计救助海龟69只,协助鉴定玳瑁452只,绿海龟112只,其余手镯、项链等海龟制品共392件。

  2.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明星政要联合参与:海龟救助工作先后被中央电视台、美国CNN、参考消息、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三沙卫视、海南故事、南海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近30次,并曾邀请篮球明星姚明、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一同放生海龟。

  3.多渠道科普宣传:线下通过开展海龟救助站开放日、中小学校园宣讲、海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参观等海龟保护宣传活动23场,线上在“海师大海龟保护站”微信公众号科普海龟救助保护文章27篇,线上线下累计受益人数达51.2万余人。

  4.多方合力保护海龟:与911国际海龟救助组织合作,团队在2015年获国家发改委“中美绿色合作伙伴关系—拯救中国海龟”项目;与文昌会文镇海龟保护基地合作开展海龟人工繁育项目;与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合作开展“919海龟放归”项目。

  5.所获荣誉:2014年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2017年海南师范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7年海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7年“爱的龟途”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2018年调研中国“中国海龟宣传保护及贸易研究走私调研”年度百强团队。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海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