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全域旅游 志愿先行”美丽乡村志愿讲解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全域旅游 志愿先行”美丽乡村志愿讲解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50人

  项目负责人:李宁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为助力乡村振兴,宣传推介美丽乡村建设成就,更好地服务于博鳌亚洲论坛。共青团琼海市委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和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支持下,组建了一只专业的中英文讲解志愿者团队,负责在北仍村、南强村、沙美村等各美丽乡村,重点开展美丽乡村中英文志愿讲解活动。

  近几年来,我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各基层团组织积极响应,广泛发动优秀师生、社区干部等群体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我委共招募美丽乡村讲解志愿者150余人,社区服务志愿者200余人。通过层层的培训和筛选,最终形成一支由13名教师组成的美丽乡村中英文讲解志愿者队伍在论坛年会期间负责博鳌镇南强村、沙美村和嘉积镇北仍村的讲解接待工作。另外还组建了一支由50名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组成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4月一整月都在南强村和沙美村为游客开展讲解引导志愿服务。

  美丽乡村志愿者们主要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及其他重大会议参会的中外嘉宾、各国媒体记者和参观美丽乡村的广大游客服务,向他们推介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成就。讲解得好不好,到不到位,不仅关系到我市东部中心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成就的宣传推介效果,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海南形象、国家形象。为此,我委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着力抓好美丽乡村中英文讲解志愿者能力与水平的提升,组织了多场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实地演练。

  10月底,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我委积极组织志愿者媒体合作论坛参与服务保障工作,志愿者们通过生动形象的英文讲解,使前来参观的外宾充分了解美丽乡村的风土人情。同时,美丽乡村志愿讲解团队也得到了广大外宾朋友、媒体记者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同时,志愿者依托美丽乡村志愿服务站(岗),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和免费饮用水、免费WIFI、琼海旅游地图、应急药品等基本的便民物品。

  通过志愿者的讲解使前来参观的游客外宾切身感受我市田园风光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日新月异,在一定程度上宣传了海南形象、国家形象。截止到目前,美丽乡村志愿讲解项目累计接待政要代表团120多个,服务人次达40000多人。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共青团琼海市委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