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讲座走基层—专家志愿者基层送文化服务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讲座走基层—专家志愿者基层送文化服务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91人

  项目负责人 :刘思宇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爱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宣传落实《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常态化,大同市图书馆深入开展了“文化行三晋 讲座走基层——专家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项目”,大力推进“走基层 送文化”系列文化基层服务,真正做到讲座走出报告厅、走出会议室,将讲座真正走进校园文化、走进大街小巷、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该项目的常态。“走基层 送文化”系列活动在大同市各区县共举办20余场,先后举办了100多场下农村基层送讲座活动。参与志愿者服务500余人次,服务广大读者近15000人次。讲座课题包括《生态、心态、常态—大同发展之路》、《中华智慧 圣贤之道》、《生活中的审美意识》、《红色文化教育》、《阅读中潜水》、《宣讲十九大精神》、《新时代与文化自信》等。2018年,大同市图书馆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七进”活动,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推动阅读活动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当地建立的流动图书室正是“七进”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投放、精准实施,满足了当地的图书信息及文化需求,推广全民阅读及当地文化的发展。

  “走基层送文化”活动内容之进校园。“走基层 送文化 大同市云冈区专项活动——在阅读中潜水”在云冈区和顺第三小学展开。荣请中国作家协会、大同作协副主席闫桂花女士做有关阅读的讲座。闫老师结合自身体验、生活经历把读书这件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了深刻全面的剖析。让孩子们真正明白阅读是磨练自我意志的考验,是改变命运、提升自我素质的方法,更是传承文明、提高民族素质的基本途径。

  “走基层送文化”活动内容之爱心公益行。“情系贫困学生 爱心助学圆梦”爱心慰问活动。今年7月6日,云冈区西韩岭乡乡长沈波涛,副乡长高建华 ,仝家湾村委会书记刘文,大同市少儿图书馆副馆长张燕,大同市图书馆支部书记吕鑫以及大同市留守儿童救助协会负责人,一行50人来到西韩岭乡仝家湾小学,关心并询问了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大同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走进西韩岭乡仝家湾小学送文化,并为该校建立流动图书站,先期提供300本图书。图书站的设立更加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让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到流动图书站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讨论着他们感兴趣的内容。活动中,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为仝家湾小学建立的流动图书室进行了授牌仪式。在暑假即将来临之际,为让孩子们安全度过一个暑期,老师们还为大家讲解了暑期安全教育知识,并播放安全教育视频。

  “走基层送文化”活动内容之讲座推广文化。“走基层 送文化 弘扬传统文化《平城讲坛》进灵丘”,大同市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做好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发展,深耕传统文化,倾力弘扬传承做出不懈努力。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