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筑梦湿地”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筑梦湿地”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8750人

  项目负责人:欧阳资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概述

  (一)主要内容。美舍河湿地长年以来饱受污染,且周边居民生态环保意识较为薄弱。本项目针对美舍河流域周边乡镇(街道)居民、商铺业主、学校学生等人群约24万人,以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为主力军,通过利用高科技介入、网格化布局、线上线下宣传等3大手段,开展常态性、主题性、特色性等3类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广泛而持久的环保宣传氛围,强化对服务对象多种感官的刺激和影响,倒逼美舍河周边居民自觉改变原有的认知,使美舍河生态修复的意义和湿地保护意识内化于心,并将不良行为的转变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行为自觉外化于行,从而达到共治共享的效果,为政府行政化管理提供有效的社会补充。

  (二)活动形式。一是巡查巡护。每天组织志愿者开展美舍河湿地生态环境巡护,积极劝导钓鱼、采摘湿地植物等不文明行为。二是流动宣传。每周组织2次美舍河流域周边学校中学生志愿者开展流动宣传志愿服务,散发美舍河保护的宣传资料。三是定点讲解。组建美舍河湿地志愿服务讲解团,每周末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定点开展湿地义务讲解服务。四是环保小课堂。每月开展室外或室内生态环保专题讲座,向学生们介绍美舍河湿地动植物。五是关爱“治河”伙伴。每月组织美舍河周边居民、商铺业主为美舍河生态修复工作一线工人等赠送消暑或御寒的食品 饮料。六是“小手拉大手”寒暑期社会实践。寒暑假期间,邀请学生和家长一同参加美舍河湿地保护专题社会实践活动。七是湿地环保嘉年华活动。开展游园形式的环保宣传活动,将环保知识与游戏环节有机结合。八是认领湿地植物。组织美舍河周边学生及其家长一同种植红树苗,增强该家庭在美舍河湿地生态保护中的责任感。

  二、项目亮点

  一是项目子活动短期性和长期性的有机结合,有效解决河水短期治理和人的意识行为长期保持的问题,并以此打造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教育基地,具有示范推广的意义和作用。二是“高科技+专业志愿者”的工作方法。不仅丰富了活动内容,更有力提升了项目的服务品质。三是项目策划系统化。在项目策划中注重各类活动的周期性和差异化,同时辅以人海战术、高科技手段和网络效应,系统性增大了整个项目的影响力。四是项目执行网格化。美舍河流域较为狭长,通过分段分块认领的“网格”方式,合理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了项目的执行力。五是“线上+线下”宣传再升级。除了传统的图文宣传外,引入了现场直播的宣传方式,为活动“增粉”,为传播拓宽渠道。

  三、项目成果

  一是志愿服务有力解决了美舍河生态环境污染问题;二是周边居民生态环保意识明显提高;三是活动影响力得到全市关注;四是“线上+线上”宣传教育覆盖面大;五是生态文明教育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初见雏形;六是构建志愿者参与创新社区管理的新模式。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