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公司“欧学联学雷锋基地”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公司“欧学联学雷锋基地”

  开展项目的时间:10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88

  项目负责人 :刘飓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永定庄煤业公司“欧学联学雷锋基地”成立于2009年,是一项传承欧学联学雷锋精神的服务项目,“欧学联学雷锋基地”立足于矿山,以服务矿山和部队为己任,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的志愿项目。为弘扬爱心文化,传递无私关怀,用自身行动实现“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永定庄煤业公司“欧学联学雷锋基地”在永定庄煤业公司团委书记刘飓的带领下,将自身志愿服务分为:社会困难帮扶和困难员工帮扶活动。志愿服务项目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与需求,提供了贴心服务。

  志愿服务项目成立后,以自愿、义务、开放式的参与形式,陆续吸纳了越来越多永煤公司有志青年,目前已注册志愿者129人,累计服务时间31000小时,参与各类活动的人数到达500人次.现已成为同煤集团最有影响力的志愿者服务项目之一。并得到了包括政府在内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自己的行动宗旨,充分发挥了青年志愿先进示范表率作用。并于2013年至2017年先后四年获得“学联精神践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誉称号。现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把握青年志愿者活动精神内涵。

  青年志愿者服务不仅是单纯的物质层面上的直接服务,更应注重精神层面上的精神服务。在开展志愿者活动过程中,存在着“这只不过是学雷锋活动的另一表现形式”的模糊认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加强对队员的行为准则、理想信念、道德价值等方面进行指导,明确“坚持志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

  二、注重管理,健全机制,确保青年志愿者活动可持续发展。

  青年志愿者活动作为我志愿者服务项目一项完整的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组织制度上予以保证。为此,我们在认真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积极探索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工作运行机制,针对志愿者服务内容项目的不同,制定《永定庄煤业公司“欧学联学雷锋基地”活动制度》,逐步规范志愿者服务活动,实现服务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三、把握重点,发挥特色,推进青年志愿者活动深入开展。

  (一)扶贫解困志愿服务。大力实施了希望工程和爱心工程,积极救助贫困矿工家属和帮扶弱势群体,号召全体志愿者为贫困矿工家属和弱势群体献爱心。2009-2017年统计为贫困家庭捐赠爱心资助达15万余元。  

  (二)成立“爱心”服务队,奉献爱心,收获希望。“爱心”服务队是在欧学联同志的带领下成立的。我们每月坚持到孤寡老人家,与老人聊天,缓解他们心理上的压力和心理负担,并根据他们的生活情况为其做家务,清洗衣物等。每次服务之后,老人们对我们都赞不绝口。

  (三)挖掘个人特色,形成个人志愿服务项目。我们充分挖掘队员的个人特色,鼓励他们参与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如在井口牌房设立茶水站,为刚出井的矿工提供热水和衣服的缝补。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四)成立环境保护分队,做环保志愿者,共建美好矿山。根据我公司建设绿色矿山的特色,组织青年志愿者经常去区队,职工澡堂进行卫生清扫。还组织志愿者在闲暇时间对公司工人进行环保宣传等,帮助我公司员工树立保护环境的理念。我公司志愿者还在公司工业园区的后山上种植了一片“青年志愿林”。

  青年志愿者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与共青团工作紧密相联。只有充分、深刻地理解志愿者精神的实质,才能使青年志愿者活动取得更进一步的成效。永定庄煤业公司“欧学联学雷锋基地”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积极弘扬青年志愿者精神的时代意义!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