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为水而生 逐水而动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 为水而生,逐水而动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5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1500余人

  项目负责人: 白瑄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当前,全国各地的水资源短缺和河流污染非常严重,需要有更多的大学生行动起来,践行雷锋精神,关注和调查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河流污染现状;需要有更多的大学生身体力行地去组织、宣传、引领公众参与河流保护,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需要更多的大学生配合政府监督污染河流的企业和污染能源的使用,一起来保护母亲河。

  项目实施背景:全国各地的水资源短缺和河流污染非常严重,需要有更多的节水护水志愿者行动起来保护水资源,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深入地方,对汾河支流乌马河流域的水污染治理进行调查实践,紧紧围绕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节水护水这个主题,广泛开展水利公益宣传、推动人人节水、水安全知识普及、水环境社会调查等志愿服务活动。

  项目实施目的:在水资源短缺的今天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保护水资源的志愿服务中;关注和调查身边的河流污染现状;引领更多的群众身体力行的组织、宣传、引领公众参与保护水资源。

  项目实施内容:以 “为母亲河体检”、“节水进校园”、“清水治污、河道保洁”、“走进乡村水世界”、“节水小卫士”等志愿服务为内容。给汾河流域常驻人口以及太谷县人民带来受益。

  在项目开展期间,团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乌马河水污染的真实情况及农村存在的一些问题,了解到这些,对于我们反馈给当地政府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每年社团会定期开展面向社会的节水护水宣传,解答老百姓对乌马河水污染的疑问,宣传山西省节水护水、保护供水安全以及保护水环境的方法和措施,将宣传做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将学雷锋常态化落实到时时事事。

  项目实施特点:1.立足专业,具有水保和生态特色,有水保和生态专业优势;2.群众效应,发动在校学生参与节水护水,以青年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提倡节水护水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3.理论与实践结合,开展志愿服务,不但是服务社会,也能通过水环境调研的成果进一步促进水保和生态专业的实践,做到了志愿工作与专业知识有效结合。

  项目实施成效:项目实施对汾河流域及太谷县乌马河流域的居民产生深远影响,累计参与志愿人数达到1500余人,受益人数达20000余人。促进民众参与到节水护水的行动中,营造了良好的节水护水社会氛围,让节水护水行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使群众加深对节水护水基本知识的了解,自觉的加入到节水护水的行列当中来,有效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此外,也使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山西省晋中市水资源的污染及其保护情况,加强了水资源保护的宣传,增强了人们对水资源保护的意识,锻炼了大学生的调查、分析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践行了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又一次传承下去,也引起了有关部门对水污染的重视,同时使人们认识到每个人在保护水资源方面都有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学雷锋非一时一地的形式,而是时时刻刻做人做事的原则,节水护水青年将秉持雷锋无私助人的理念,热忱对人,热心对事,将雷锋精神传达到每一个人的日常之中。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