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为梦留声”周末大学生历史博物馆讲解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为梦留声”周末大学生历史博物馆讲解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每周六上午9:00~11:30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00人

  项目负责人:史振卿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为梦留声”周末大学生历史博物馆讲解志愿服务项目正式成立于2011年,该项目由文学院历史系中具有良好历史文化功底的学生组成,经过博物馆专业的培训及审核之后,于海南省博物馆定期开展以文物讲解、文化教育宣传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志愿服务讲解活动,双方长期以来合作交流稳定频繁。项目服务队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爱心献社会·朝阳在行动”为口号,以弘扬历史文化、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目标,用专业的历史文化知识和热情积极的态度为到场的游客提供优质、专业又不失趣味性的讲解服务。

  历经七年的实践,逐渐形成一套人性化的服务模式,组建了普通组、少儿组、专业组及海南方言组,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此外项目还开创出“三个一”的服务工作模式。即一种按需服务的讲解模式、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一套系统化的培训体系。其中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是指“五定”:定岗、定责、定人、定班和定标;“五化”:立体化结构、标准化建设、项目化管理、专业化服务、品牌化经营。

  通过志愿者的帮助,游客得以更好地理解陈列内容,理解展品,掌握重点,在最短的时间里对海南的历史、文化、风俗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还可以使一些漫无目的游览的观众增加参观兴趣,开阔视野,让他们在博物馆里得到更多的收获。同时志愿者们还积极配合博物馆的其他特殊展览、社会教育活动和各类社会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例如“五彩端阳—盛夏情香”节日特别活动、“青出于蓝—少儿社教活动”、“历史知识进校园”讲座,促进志愿活动内容多元化、层次化、使活动效果最大化,成为海南省博物馆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一股重要力量。

  “为梦留声”一直以来就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与服务水平,逐步建立成一支高水平、高效率的服务队。项目成立七年至今,累计培养优秀志愿者600余人,开展活动350余次,累计服务总人数达到10万余人。2011年,海南团省委将项目活动地定为省志愿服务活动试点基地。项目曾荣获校“阳光海口”优秀项目。2018年,荣获海南省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创建活动提名,长期以来受到了博物馆工作人员及外界人士的热切关注和一致好评。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海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