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平安亮万家”— 城乡老旧房屋用电安全隐患整治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3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平安亮万家”— 城乡老旧房屋用电安全隐患整治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2018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32                

  项目负责人:周国军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背景及必要性

  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平均每年全国接报的火灾中有约33%的案件为电气火灾。宁波市奉化区11个乡镇(街道)的老旧小区及农村老旧房屋存在着楼道灯不亮、电线年久失修、搭接混乱、设施老化等用电安全隐患,大部分住户为留守老人、儿童、贫困户等弱势群体,他们缺乏用电安全意识且没有经济能力进行相应改造,长此以往极易引发触电、火灾等安全事故,不仅给生活带来不便甚至会威胁生命安全。综上所述,消除城乡老旧房屋的用电安全隐患势在必行。                     

  二、项目目标

  “平安亮万家”——城乡老旧房屋用电安全隐患整治志愿服务项目旨在为奉化老旧房屋住户免费提供表后线路改造、漏电隐患检测、家用电器维修等服务,同步宣传讲解家庭安全用电常识和技能,帮助改善留守老人、儿童、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用电条件,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电、放心电、安全电。

  三、项目做法

  为更好地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奉化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在前期准备阶段,充分发挥“奉化小草志愿服务广场”联盟77支志愿服务队伍的资源优势,对奉化地区5378户留守老人、儿童、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电气化情况及用电安全现状进行排摸和统计。

  在实施过程中,奉化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组织132名小草电力志愿者以及小草志愿联盟的462名社会志愿者,利用电力专业特长,开展用电安全隐患识别培训,制定整改方案和物资采购计划,每月逐批进行楼道灯更换、破损线路改造、漏电隐患检测、家用电器维修,同时延伸开展急救、消防、水利等其他民生志愿服务。

  四、项目创新性

  一是利用电力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发挥行业优势,精准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二是通过“奉化小草志愿服务广场”联盟集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多方驱动项目开展;三是同步普及家庭安全用电知识,提高群众安全用电意识,使项目综合效益最大化。

  五、项目亮点成效

  截至2018年9月,奉化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已为3143户老旧房屋解决用电问题,更换楼道灯4000余盏,开展用电安全知识课堂91场,减少各类用电安全隐患数5237个。本项目的实施大大降低了因线路老化、私拉乱接造成的触电和火灾概率;留守老人、儿童、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用电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完善,极大改善和提升了生活质量;生动践行国有企业和志愿服务组织的社会责任,让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共建更加平安、更加和谐的美好家园。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浙江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