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爸妈,我们回家”—关爱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3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爸妈,我们回家”—关爱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3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42                      

  项目负责人:葛会红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东阳市红十字救援队组建于2013年5月,队伍现有注册志愿者500余名,其中专职人员6名。队伍中党员21名,现有3名党员队员将党组织关系转移到救援队中,充分发挥党员在救援任务中的先锋带头模范作用。救援队开展的志愿项目涵盖山野救援、水上救援、城市搜救、自然灾害救援、防减灾培训、心理辅导、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保障等。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权威统计的数据表明,70岁以上老人患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概率高达30%以上,随之而来,老年人走失的概率也越来越大。2015年年初,救援队联合当地民政、团委、红会、残联、电视台、报社等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及主流媒体单位,共同培育和打造了“爸 妈,我们回家”----关爱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公益项目。

  救援队和当地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在公安部门接到人员走失报警后,我队第一时间接到直接出勤任务,一方面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大范围发布寻人信息,一方面派队员到事发地派出所查看监控资料,根据各方收集的信息进行人海式搜寻。开展三年多以来,我队寻回走失人员242起,组织志愿者6825人次,发放防走失智能定位器985台,协助寻找已申领定位器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462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5890小时。除了救援外,队伍还在积极预防老人走失工作,给老人免费发放定位器,防止老人的二次走失。

  项目具备较强的可复制性,现我省各地市都有公益民间救援组织,多支兄弟队伍到我队了解项目运营情况,并表示将在当地复制、推广该公益项目。我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主动与其他救援组织沟通、交流,无偿将项目的策划实施中的方案、经验与其分享。

  “爸妈,我们回家”----关爱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队伍也先后获得了获得“浙江省集体三等功”、“浙江省防灾减灾先进单位”、东阳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东阳市志愿服务杰出集体等荣誉。

  开展活动的图片:

  推荐单位:共青团东阳市委员会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