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爱心手拉手”关爱海岛空巢老人服务公益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3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爱心手拉手”关爱海岛空巢老人服务公益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04.16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817人                 

  项目负责人:朱顺舟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舟山市普陀区六横爱帮义工协会由热心于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朱顺舟发起,创建于2015年10月7日,2016年8月2日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本团队紧紧围绕“关注留守儿童、义务维修、扶老助残、文艺演出、义务理发”等主题开展了大量志愿活动,三年时间共计462次公益活动,参于人数千余人。现有成员817名,他们均来自各行各业,但有着共同的心愿----爱心接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给他们带去开心与快乐。 

  目前我国已步入老年型年龄结构的国家行列。在舟山七万多人口的六横,老人数量占了3万之多,此地区深处偏远,老人因各种原因大多住在远之又远的山坳、小岛等处。空巢、孤寡、残疾的老人许多出门不便、无人照料,导致身心均有不同程度的创伤。

  15年起,朱顺舟带领爱帮协会团队成员走街串巷,上山下岛,走遍六横镇32社区94个村庄,对1500余位老人进行了点对点式的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三年来共计服务老人55000人次。为老人打扫家庭卫生,清理个人卫生,量血压、测血糖、赠衣物、药物等,教授健康饮食、科学生活理念,陪伴谈心,帮困济贫,心理辅导,临终陪伴等等。只要是爱帮义工能做的,都尽可能的完成老人们的小心愿,即使老来小,志愿者对他们不抛弃不放弃。不仅生活上对他们长期不间断的陪伴照料,让他们获得生活来源,减轻生活压力,还有专业志愿者对他们心理辅导,减轻他们的对生活的危机感和忧虑的情绪,让他们树立对生活的希望,深切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在交通并不发达的小镇,爱帮义工年年有新意、月月有主题的为老人组织各种活动。新春为老人包饺子,一起欢度春节;正月十五为老人制作元宵,悬挂灯谜;阳春为老人开设春季养生课程,安享晚年生活;四月为老人传授防骗攻略,避免因小失大;劳动节组织志愿者为老人家中打扫环境卫生,打理个人卫生;儿童节带着孩子们为老人表演节目,同台同乐;建党节看望老党员,学习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建军节慰问优抚对象老人,听他们将当年的故事;教师节带着红领巾看望老教师,再次感受桃李满天下的欢乐;国庆节举办爱国演出,邀老人一起观看,同为祖国祝福;重阳节带老人制作重阳糕、走出家门,环岛看看家乡的变化和风景;12.5志愿者日,召集全体志愿者为老人上街服务、入户服务。

  这是一个海岛老人的关爱项目,贵就贵在坚持。做好事一天挺容易、一月很简单、一年已很好,三年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坚持许多人都做不到。但爱帮义工的为老服务每一年、每一天,都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中度过。

  通过“爱心手拉手”关爱海岛空巢老人服务这个项目让更多的人积极的投入关爱老年人的行动当中,教育年轻一代养成“关爱老人、尊敬老人、扶助老人”的习惯,弘扬和传承“敬老、养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进一步推进六横经济社会发展,唤起公众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和热情。三年来的爱心传递和社会责任担当,为政府分忧,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被普陀区六横镇妇联评为“2016年优秀妇女自组织”、“2016年舟山群岛新区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2016年度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2017年舟山群岛新区优秀志愿服务集体、2017年舟山群岛新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浙江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