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许昌市益暖大同“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圈”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许昌市益暖大同“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圈”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0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16人

  项目负责人:宋改清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大同社区紧临许昌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辖区面积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44户3086人,面临窗口单位多、老旧庭院多、空巢老人多、外来务工多、农民工子女多“五多”压力。社区依托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整合辖区单位、企业、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党员等资源,打造益暖大同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圈,为群众提供医疗义诊、爱心帮扶、邻里互助等14项便民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把服务送进小区楼院,送到百姓家中,为百姓助力,为政府分忧。2016 年大同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8年4月,益暖大同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圈项目负责人宋改青被评为河南省学雷锋标兵,荣登中国好人榜。

  该项目坚持“社区居民所需、志愿服务所能”的原则,创新方法,开展具有辖区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文化志愿者每周五举办传统文化大讲堂,至今已开展150多期,惠及群众1万多人。每周六在广场举办益暖大同公益集市,常年为群众提供免费理发、义诊、家电维修、文艺演出、政策宣传。每月初十为老人举办集体祝寿。为解决暑期农民工子弟无人看护问题,连续5年开展向日葵公益辅导班。邻里帮帮团连续7年举办社区一家亲百家宴。守护夕阳志愿者与100多位空巢老人结对,开展“每天送问候、每周送服务、节日送慰问、生日送祝福、生病送医疗、急难送救助”六送服务。受帮助的老人们甚至都说,“志愿者到家,除了存折密码不知道,其他什么都知道”。

  自2010年项目开展以来,招募注册志愿者516人,组建志愿团队10支,引入社会组织4家,捐资助学、大病救助关爱环卫工人8.6万元。举办各类便民志愿服务活动1200多场,受益群众达6万多人次,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

  为了激励更多的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专门建立爱心超市,对志愿者实行积分兑换制度,每月30号为志愿者提供物品兑换,每年表彰10名社区志愿之星。由于该项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影响力强,引得商家、企业纷纷主动认领或冠名,给与经济、物资的支持,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