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洛阳市老干部督导团爱国主义报告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洛阳市老干部督导团爱国主义报告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1992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76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洛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是洛阳市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组织实施的重要活动之一,爱国主义报告是由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和参加过抗美援朝、保卫国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离退休老同志担任,他们具有对党忠诚、政治坚定的政治优势和丰富的工作经验。1992年以来,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要报酬、无私奉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以“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为宗旨,深化“学习雷锋、践行三爱、争当金色青少年”主题教育,不断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军队和对社会的热爱之情,教育引导青少年们把实现中国梦的满腔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成为报效祖国的自觉行动。26年来,共作报告1640余场,受教育人数累计142余万人(次),为青少年购买捐赠《中华魂》读本21440册。仅2018年作报告98场次,受教育人数125000余人次,组织撰写爱国主义宣讲材料27篇,曾先后荣获全国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创新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奖等多项荣誉。

  周密统筹部署,精心计划安排。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效果,洛阳市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制定下发了《洛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团年度工作意见》,明确教育报告的主题、主要内容和要求,制定了三月份学雷锋月、四月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八一建军节、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十一国庆节、纪念日等节日时段的活动内容,把这些节日的传统教育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使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全年教育的全过程,使教育常态化。针对各个时期、各种不同受教育群体的不同需求,教育团提前指定撰稿人,并集体审稿把关,确保宣讲效果。

  坚持常抓长效,保持思想常新。洛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团坚持把学习提高作为首要任务。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办法,每周一教育团利用办公例会组织各分团团长学习,周二各分团组织团员学习,常年坚持,雷打不动。及时邀请市委党校的教授为教育团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使大家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已94岁高龄的名誉团长、老八路、一级杀敌英雄、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原型、原北疆军区司令员郭兴同志,不仅亲自给全团讲自己学习体会,还亲自为院校师生作报告,仅去年就作报告4场,极大的鼓舞了师生的精神,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今年重病住院,在病床上一再嘱咐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

  活动引领深入,注重教育质量。洛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团坚持为大、中专院校的学生、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企事业单位职工和“两劳”人员作报告。为了提高报告的教育效果,他们前往偃师市府店乡佛光杨窑村豫西抗日支队旧址和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瞻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实地接受教育开阔思路,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洛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的英雄事迹和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充实教育报告材料和报告中,还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安排的公祭活动,使教育团既受教育又扩大了影响。在报告中讲传统、谈体会,用自己亲身所见所闻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工作,教育孩子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政治信念和价值理念。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