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焦作市“入党前先做志愿者”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焦作市“入党前先做志愿者”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5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000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发展党员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基础性、长远性、经常性工作。中共焦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为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在写实和考察期内的教育和培养,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依托现有志愿服务资源,自2015年以来,在市直机关开展了“入党前先做志愿者”活动,并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入党的一项“硬指标”。市直机关100多家单位,约200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0小时。

  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志愿服务申报制。由各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报送《志愿服务申请表》,汇总后由机关工委组织部与焦作市志愿者服务中心协调,按照就近原则,向参加项目的20个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并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岗前集中培训。规范考核制度。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均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入党积极分子服务结束后,由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负责人填写服务确认表,根据个人表现对每个入党积极分子做出总体评价。志愿服务表现纳入发展党员的资格审查。工委将根据《志愿服务申请表》中的评语,作为审核发展党员材料的重要环节之一。凡未按要求参加志愿活动的或者参加志愿活动未保证时间和次数的,均不得发展。

  充分发挥“身边的榜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先后举办了4次“美丽焦作·志愿你我”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会,邀请历届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获得者等先进典型作报告,共计800余人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报告会。入党积极分子不仅被他们的事迹感动,更对志愿服务也有了更深层的理解。榜样的力量使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高涨。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引领和带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了志愿岗位供不应求的现象。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带动下,他们的家人、朋友也都参加到项目中来,并长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和传播志愿服务精神。通过“爱心早餐”、关爱农民工、“微心愿”和“爱心换书”、关爱老人等活动项目的开展,直接服务群众超过10000人次。很多接受志愿服务的群众也深受感染,参加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去服务更多的人。

  中共焦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把参与志愿服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结合起来,既强化了入党积极分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既创新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又增强了他们的服务意识、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促使其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入党、从行动上入党,真正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