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漯河市“乐动乡村”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漯河市“乐动乡村”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9年7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2 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漯河市“乐动乡村”志愿服务项目自2009年7月开始志愿服务以来,一直秉持“扶贫先扶智,因爱前行,共筑留守儿童的美好童真梦”的理念,主要围绕五三公益教学计划,坚持每周三开展活动,从未间断。如今,该项目已帮助漯河市舞阳县莲花镇一中、郾城区新店镇中心小学、召陵区老窝镇果园小学、召陵区老窝镇庙王小学、漯河市临颍县杜曲一中等学校组建了西洋乐队、民族乐队、合唱队、吉他、葫芦丝等36支乐队。

  一是开展音乐教学。九年来,该志愿服务项目以农村孩子为主角,紧贴农村孩子音乐需求,课程设置循序渐进,将城市优质的音乐资源带到乡村,累计支教700余人次、1400余课时,帮助14所偏远农村学校组建、训练军乐、葫芦丝、合唱等乐队36支,有3万余人直接受益;开办漯河市农村音乐教师基本功培训班6期,涉及学校236所,有260名农村音乐教师受益。参与项目的志愿者与孩子们亲密互动,鼓励他们坚持自己的梦想,为他们打造了专属的音乐课堂,发掘了他们的音乐潜能,用音乐改变了农村孩子的学习生活和情感世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学校音乐师资薄弱、活动水平不高的问题。二是开展音乐治疗。九年来,该项目通过“暖心课堂”,主要针对留守儿童性格孤僻等社交、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他们开展音乐治疗、进行心理辅导。据统计,该项目先后帮助了1600余名性格孤僻、不善交流的留守儿童,让他们在音乐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变得更加阳光向上,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生活;三是开展音乐扶贫。该项目的志愿者对贫困家庭中愿意在音乐道路上有所发展的孩子进行专业的辅导教学,对留守、贫困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先后为100余名乡村贫困孩子点亮音乐梦想,圆了他们的音乐梦,实现了扶贫活动从原来单纯的捐物捐款到启迪心智、激发梦想的重大转变。

  该项目志愿者九年如一日地默默付出,为乡村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实现音乐梦想的平台。志愿者们以超强的贴近性、丰富的人文情感满足了农村孩子的音乐需求,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艺术之门,让他们和城市的孩子一样接受艺术启蒙、领略艺术世界的美景,萌发了音乐梦想、舞蹈梦想,使他们取得了更多的欢笑。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在对接群众音乐文化需求、补齐乡村学校音乐文化建设短板、乡村音体美均衡教育、农村师资建设、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等方面,为打造区域教育生态花园做出了成功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