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郑州航院“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郑州航院“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10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500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以“航空励志 航空益智 航空惠民”为主题的“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是郑州航院依托航空专业优势,由师生组成26支志愿服务队,面向中小学生、社区群众、贫困乡村和地方建设,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航空科普、智力扶贫和服务区域经济等志愿服务活动。

  项目开展10年来,在郑州、洛阳、濮阳、漯河、周口等30多个市、县、区,建立志愿服务基地36个,援建航空科普馆4座,培养航空兴趣小组80余个;并与河南航空学会联合建设航空特色学校20余所,组建航空社团40余个,举办航空夏令营20余场,培养航空爱好者2万余人;开展活动450余次,累计受众10万余人次,参与志愿者6000余人次。该项目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河南赛区)金奖。《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今日头条等媒体多次予以报道。

  讲好航空故事,激发爱国之志。以我国航空发展史为主线,宣传王牌飞行员王海、杜风瑞等保卫祖国的英雄事迹。宣传我国第一代舰载战斗机歼15总工程师罗阳,劳累过度,牺牲在辽宁舰上的感人事迹。观众深受教育,中小学生立志学英模,爱祖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民族振兴而奋斗。志愿者吴文魁受罗阳事迹激励,报考郑州航院,入校后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积极传承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郑州航院航空文化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接待大量参观者,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播撒航空种子,培育报国之才。针对中小学生开展航空科普、航模制作、飞行器设计及“无人机”小飞手培养等活动,使同学们从知航空到爱航空,播种探索航空的种子,激发航空报国的梦想。在20多所航空特色学校、120多个航空社团及兴趣小组中,每年都有几十人报考航空院校,成为了我国航空事业的新生力量。濮阳范县陈庄镇中学学生宋晓雨等,组队设计作品“白鲸”战术运输机,在2018年“创新杯”第八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中荣获河南赛区青少组一等奖,全国大赛青少组优秀奖。发挥航空特色,开展智力扶贫。在精准扶贫村培训村民运用“互联网+”技术,将本地特产销往向全国各地,濮阳杨楼村仅2017就年销售莲藕130多吨,村民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航拍村容地貌,帮助规划设计“红莲韵”休闲旅游项目和民居布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在国家级贫困村中小学,援建4个航空科普馆,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并辐射周边,提升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服务区域经济,惠及广大群众。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参与郑州航空港发展规划和河南自贸区课题申报。参与设计的“龙之眼”光电吊舱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被洛阳市航空警察部队装备使用,实现部队高效准确空中执法。2016年航模志愿服务队受邀登上央视春晚,参与完成节目《冲向巅峰》的表演。最美民航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科普民航飞行知识,教育群众遵守乘机规定,文明乘机,共建和谐社会。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