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平顶山市巧媳妇返乡就业计划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平顶山市巧媳妇返乡就业计划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00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平顶山市地处河南省中西部,有1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个省级贫困县,13.7万贫困人口,其中贫困妇女5.7万人,外出务工妇女达4万人,造成近5万儿童留守。2014年,平顶山市有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策划发起“巧媳妇返乡就业计划”,帮助外出务工妇女和留守妇女回到家门口就业,让更多的孩子有一个温馨的家。 

  开展“巧媳妇”培训。确立了“农业巧媳妇、手工巧媳妇、电商巧媳妇、家政巧媳妇、农家乐巧媳妇”五大巧媳妇培训模式,通过乡镇“志愿服务站”、文化大院等场地定期对返乡妇女进行就业培训。将“巧媳妇”技能培训纳入农民工技能培训计划,通过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和不同层次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提高妇女专业技能。培育“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已建示范基地47个。探索实施“社会组织搭桥、政府引导、企业领办、妇女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巧媳妇工程模式。对接公司、合作社、农户,形成就业链条,确保培训过的“巧媳妇”能上岗,有活儿干。不仅在县域企业中寻找合适的岗位,还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适合“巧媳妇”的项目。建设“巧媳妇”加工站点。在市妇联的指导下,以服装、鞋帽、 饰品等行业为重点,鼓励开展各具特色的手工业加工、手工技能培训和商贸交流等活动,扶持帮助企业兴建加工站点,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鲁山县美伦饰品商贸有限公司创新发展和扶贫模式,打造了“基地+加工点+巧媳妇”的“微工厂”发展模式,通过采取吸纳贫困户进厂务工、实行到户增收入股分红、企业反担保入股分红这三种方式来进行帮扶。目前美伦公司已吸纳贫困户妇女进厂务工18人、带动到户增收入股分红户90户、企业反担保入股分红户35户。

  “巧媳妇返乡就业计划”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各级妇联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培训农村妇女近2万人,返乡就业安置1.7万人,让返乡妇女、留守妇女能够在家门口上班,不影响做饭、接送孩子上学、照顾老人,兼顾到家庭和庄稼。许多在巧媳妇项目点就业的妇女都表示:“在家门口有活干,一年能挣2—3万。”该项目经过四年的发展,培训项目从手工巧媳妇,逐步拓展到农业、家政、电商、农家乐等各个领域。志愿服务组织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