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濮阳市全民公益日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濮阳市全民公益日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5月30日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约70万余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濮阳市文明委把全民参与公益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作为党员干部群众之间交流、交往、交融的新途径,把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确定为“全民公益日”,积极开展全民公益日活动,大力倡导快乐公益、助人为乐、乐人乐己。

  为组织好“全民公益日”活动,市文明委每年制定《工作方案》和活动台账,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传统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日,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提前在濮阳志愿服务网、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进行公示;设计了10个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212个选择性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者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明确每个县区、乡镇、社区(村)和每个市直单位全年组织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2次,每次活动参与人员要达到单位总人数的90%以上;每名党员干部全年参与公益活动不少于10次40个小时;把参与公益活动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创建验收等内容相结合;把参加公益活动情况纳入全市征信系统,作为个人和企业享受各项优惠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目前,濮阳市已组织全民公益日活动42次。

  全民公益日项目的常态化开展,有力推进了濮阳市志愿服务的常态化、生活化。通过开展全民公益日活动,提升了全民公益意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学校学生等,每到“全民公益日”都会主动谋划参与志愿服务,“月行一善”已经成为常态,志愿服务队伍从开始的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发展到现在方方面面群众主动参与,全市志愿者的注册人数也从9万人发展到76万余人,注册率20%,全市每四人就有一名志愿者。濮阳志愿服务联合会被表彰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市志愿服务方面荣获国家级荣誉14项。“全民公益日”项目的常态化开展,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有利于提高全社会公德水平。每到全民公益日,各级各单位志愿者开展文明巡防、卫生清扫、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义诊、“改善环境、美化家园”、环境保护、扶危济困、弱势群体扶助等各种公益活动;各大中小学校积极引导学生走向街头、走进社区和农村,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中提升精神境界,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全民公益日”项目的常态化开展,成为濮阳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七城二奖”的重要品牌。我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征集社会和群众需求,精心设计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巡防、益点爱助学、关爱高龄老人、“植树造林、美化家园”等2000多个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深化了全民公益日活动的内涵,为城市文明助了力、添了彩,巩固提升了全国文明城市等创建成果。“全民公益日”项目的常态化开展,为党员干部群众搭建了“人人可公益、人人献爱心”的平台,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每到全民公益日,志愿者深入乡村基层,给老人理发、包饺子、剪指甲,面对面零距离与群众交谈询问实际情况,用最真诚的语言和最热心的宣讲为广大群众传达党的惠民好政策,带去歌曲联唱、舞蹈等精彩文艺节目,开展爱心帮扶、技术培训等公益活动,美化了基层群众的生活环境,丰富了乡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党员干部群众之间心连心、根连根,使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更有信心、更加向往!全民公益日活动也取得了较大经济社会效益。以2017年为例,全民公益日期间,卫生保健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农村开展义诊6200余人次,义务诊治群众6.1万余人;文化科技卫生等志愿服务队开展法律维权、移风易俗等宣传教育活动1800余场次;各级各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向新图书馆捐献图书、向爱心小屋捐献衣物以及免费水暖电器维修各种专业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1.8万余次;为公益组织募集善款910.36万元;党政机关党员志愿者1560余人参加无偿献血;480余名党员志愿者报名加入骨髓捐献库,等等。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