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郑州市“童”在蓝天下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郑州市“童”在蓝天下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核心志愿者33人,爱心资助志愿者190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童”在蓝天下志愿服务项目聚焦助力脱贫攻坚,关注农村贫困、留守儿童,为其所在的特殊家庭寻找长期一对一资助人,深入城乡社区、学校和家庭,广泛开展留守儿童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志愿服务。项目启动4年来,吸纳核心志愿者33人,爱心资助志愿者190余人,辐射带动有志愿情怀的群众2000余人,策划实施志愿服务活动66场,走访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家庭106个,为82个家庭找到了“一对一”帮扶爱心资助人,资助范围覆盖郑州市、南阳市、濮阳市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依托媒体平台,社会公信力强

  该项目由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十佳栏目主持人”杜明杰于2014年发起、2015年正式成立,依托郑州人民广播电台的媒体平台,向全社会呼吁共同关注农村贫困留守儿童。项目邀请了央视主持人敬一丹配音录制宣传片,叫响了“童在蓝天下,专注为明天”的项目宣传语,有较好的社会公信力和号召力。4年来,项目已拥有众多公益合作伙伴,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电信、中信银行、中天建设集团、郑州大学、河南广播电视大学、郑州市科技馆等纷纷加入,壮大了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力量。

  二、项目运作规范,吸引凝聚力强

  项目框架清晰,分工明确,人员稳定。团队内设财务部、法务部、资助人服务部、宣传外联部、新媒体运营部、物资管理部,来自各行各业的33名骨干志愿者各尽其职,确保其良好运转。项目有规范的组织章程和工作流程,从联系当地相关部门、学校寻找需资助的孩子,到发布信息寻找资助人,再到一家一户走访,签订资助协议,后期资助情况追踪分析,都有一套标准化的执行流程;有统一的logo和志愿者装备,项目微信公众号,团结了大批爱心人士参与其中,提升了项目的凝聚力。

  三、活动内容丰富,辐射影响力大

  2013年起,连续5年在濮阳县徐镇希望小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2016年,联合丹尼斯七天地、河南省书画协会等为贫困留守儿童募集近10万元的爱心物资,除夕前全部送至贫困家庭;联合郑州市新华书店等在新密市尖山小学举办“六一动起来”专项体育用品捐助活动,为当地孩子捐赠了3万元的体育用品;联合河南艺术中心等举办“六一童乐会”活动,组织郑州市新密、巩义、古荥等地贫困、留守儿童到郑观看音乐会;联合升龙体检中心等举办定向捐助图书馆公益活动,前往南阳邓州为孩子们带去价值2万元的书籍。2017年,联合惠济区万达等举办爱心春联活动,为郑州市新密、巩义、古荥的贫困、留守儿童募集近10万的爱心物资,并在除夕之前全部送到每个贫困家庭;联合郑州大学、郑州科技馆等举办“六一科技之旅”活动,接送郑州市新密、巩义、古荥的贫困、留守儿童到科技馆参观游玩。2018年,为郑州市的新密市米村镇、尖山乡,巩义市康店镇、站街镇、涉村镇、大峪沟镇的50余位需要关爱的孩子送去了上万元的爱心年货,联合中天建设集团举办“慈善日”公益活动,为困境儿童提供应对突发问题的备用资金,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首笔注资10万元。

  四、项目目标明确,团队创新能力强

  项目执行团队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多数在单位担任中高层职务,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2018年10月,团队在总结既往经验的基础上开始实施项目转型,聚焦已资助的82个农村贫困留守儿童,联合资助人深入其家庭教育的各环节、全过程,跟踪关爱孩子健康成长,输出、培养、再发展,推动形成“童”在蓝天下的志愿服务闭环,在项目的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展。

  该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度郑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