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辽宁邮政“三爱工程”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辽宁邮政“三爱工程”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85人

  项目负责人: 谷德凯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辽宁邮政“三爱工程”包括“爱心邮路”“爱心驿站”和“爱心医疗”。“爱心邮路”,组织广大投递员与投递段道上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开展“一帮二代三上门”等服务。目前共创建“爱心邮路”685条,帮扶人数超过1100人。2016年,辽宁邮政“爱心邮路”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爱心驿站”,利用邮政网点建成“爱心驿站”754处,摆放桌椅、饮水机、微波炉、水杯等设施,为环卫工人、交警、出租车司机等提供喝热水、吃热饭、歇歇脚的场所,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爱心医疗”,坚持“不收费、不卖药、不和医院分成”的原则,发挥邮政网络资源,依托自主研发的“云健康”平台,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为广大百姓免费提供远程健康咨询、现场义诊、健康大讲堂、签约挂号、病历和药品寄递、急诊急求知识普及服务,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目前开通“爱心医疗”服务点895处,与125家医院建立合作。与省卫计委、省扶贫办建立三方合作机制,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爱心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启动了由省扶贫办、省卫委主办,辽宁邮政与何氏眼科医院共同承办的“爱心医疗 扶贫光明行”项目,未来三年将提供3万人次的远程健康咨询服务、6000场次现场义诊服务及4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和贫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免费手术,助力地方健康扶贫。“三爱工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务院副总理、省委书记、省长、副省长、地方党委政府均对“爱心医疗”项目给予肯定。《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均对“爱心邮路”进行了报道。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瞭望》、《国内动态清样》《人民日报》内参均就“爱心医疗”刊发报道。

  回顾五年创建历程,“三爱工程”实现了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企业意义的高度统一。一是政治意义。为贯彻执行党中央“精准扶贫”决策部署,辽宁邮政于2013年提出了创建“爱心邮路”的工作要求,并随着扶贫脱贫任务加剧,不断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分别于2015年、2017年先后启动了“爱心驿站”和“爱心医疗”创建工作。经过五年的探索实践,“三爱工程”已经发展成为继邮政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外,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又一新生力量。二是社会意义。几十年来,中国邮政历经多次体制机制改革,但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改变。计划经济时期农村的“七站八所”,现在除了政府和邮政外,基本已退出农村。邮政反而每年投入大量资金不断完善农村服务网络。依托强大网络开展的“三爱工程”,为邮政服务拓宽了新领域、丰富了新内涵,使人民群众深切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成为了传递党的声音、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三是企业意义。“三爱工程”所倡导的崇德向善、扶危济困的精神,体现了企业品格和价值取向。广大员工在参与创建的过程中,强化了服务意识,提升了道德素养,增强了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融入感。通过开展“三爱工程”,辽宁邮政建设了一支创新、协同、诚信、担当的优秀团队,开创了员工与企业共同进步、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辽宁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