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大连市妇联阳光志愿者72小时支教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大连市妇联阳光志愿者72小时支教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7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15人

  项目负责人: 王雪鸿 

  阳光志愿者72小时支教项目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 2016-2018大连市妇联围绕农村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连续三年实施了“阳光志愿者支教72小时行动”项目,先后组织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北三市” “阳光儿童成长乐园”,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免费的教育和陪伴,受到当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一、项目名称

  “阳光志愿者”72小时支教行动

  二、项目背景

  为构建留守儿童教育、保护、资助和家庭指导服务体系,优化留守儿童生存发展环境,自2012年以来,市妇联、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依托省妇联及爱心企业的资金支持,募集300余万元在农村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庄河市、瓦房店市、普兰店市和长海县等地区援建省“妇女儿童之家”和“大连阳光儿童成长乐园”项目14个,主要用于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生活关爱、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和品德教育等,以丰富农村留守儿童课外生活。

  各乐园建成后,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整合社会力量,不断完善乐园的设施、设备,并注重软性支持,招募 “阳光志愿者”为乐园的孩子们提供教育类、心理类等多方面服务。

  三、项目开展情况

  1.志愿者招募和培训

  暑假开始前,面向省内高校招募有爱心、有教学能力、有志愿服务经验的大学生志愿者,邀请专业团队,通过两天时间,为志愿者进行团队建设、文案撰写、游戏课程设计的原理和方法、应急救护等系统培训,然后组成支教小组,对接服务各支教点。2016年100多名大学生报名申请、2017申请报名人数达到200人,2018年3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筛选。72小时支教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的优质品牌。

  2.志愿服务内容

  (1)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学业知识辅导、音体美等文化教育及心理辅导。

  (2)对当地留守儿童生存和生活状况开展调查,重点关注监护责任落实相对薄弱或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家庭,通过结对子、定期访问等形式,了解掌握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状态,长期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成长。

  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结合各支教点的实际情况、调整设计志愿服务内容,克服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在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中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与困难家庭和孩子建立了长期联系,持续给于孩子们精神上、生活上的帮助。

  3.项目成效

  三年时间,先后服务1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情感,获得了成长,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留守儿童获得成长动力。10天的时间,孩子们在大学生哥哥姐姐的陪伴下,学习在校学不到的音体美课程,了解安全常识、健康知识,在游戏中敞开心扉,诉说烦恼,学会理解父母长辈的辛苦,学会独立向上的坚强和勇敢,好多孩子在支教结束时流下依依不舍的眼泪。大学生们得到教育和提高。通过深入农村和留守儿童的朝夕相处,大学生们看到了他们从未了解的城乡发展的不平衡,看到了留守儿童成长过程的艰难和他们身上的独立和勇敢,激发了他们奉献社会的爱心和成为国家栋梁之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好多大学生在支教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吃苦耐劳精神,认真负责精神,对贫困孩子的关心和爱护,让周围的人、让他们的父母都刮目相看。当地群众和基层组织大力配合。虽然村民们住的都很分散,但为了让孩子们参与活动,家长们一大早就利用各种交通工具把孩子们送来,实在交通不方便的家长干脆站在院外,全天陪伴孩子活动。当地基层组织积极协调解决大学生志愿者的食宿问题,积极安排布置活动场地,想方设法为支教活动提供服务,有的没有现成的儿童乐园,就倒出办公用房做支教点,有的基层干部把自家住房倒出来,为志愿者提供食宿。

  2018年,该项目在大连市妇女儿童基金会设立了专项账户,面向社会募集资金,动员发动社会各界的力量,为向更大范围内的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常态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而努力。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辽宁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