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辽宁阜新“光明国网·电亮阜新”党员志愿扶贫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辽宁阜新“光明国网•电亮阜新”党员志愿扶贫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86人

  项目负责人:国网阜新供电公司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3年1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将辽宁阜新确定为全国首批3个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之一,为助力阜新经济转型,认真践行国家电网公司“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让更多的贫困户搭上脱贫列车,国网阜新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核心,“光明国网•电亮阜新”为主题的党员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项目自2015年2月启动以来,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志愿者将光明与希望送进了无数贫困户中,彰武县供电分公司的志愿者们为彰武县东六镇下甸子村免费升级改造了配电线路,为低保户安装了所有的室内线路送去了光明;市南供电分公司志愿者设立了“特殊党费”用于为贫困户购置生产、生活所需的必需品;阜蒙县供电分公司72名志愿者经常深入复兴地镇开展服务,并立尽所能的为当地贫困百姓募捐米面油等各种生活用品。

  2016年为把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不返贫,实现扶贫资金一次投入,长久受益。公司志愿者与政府和当地设施农业展开了精准扶贫新模式探索,向阜蒙县复兴地镇杜力营子村捐赠了“光明国网•电亮阜新”志愿服务项目10万元光伏发电设备启动资金,形成了由国网阜新供电公司出资捐赠给阜新市政府,由政府委托建设单位代为招标、收益,再由政府购置母牛发放给贫困户,农业合作社免费全程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和疾病防疫等服务的精准扶贫模式。

  2017年,“光明国网•电亮阜新”志愿服务项目建成光伏电站,发电总容量885千瓦,26户贫困户受益实现脱贫。2018年,“光明国网•电亮阜新”志愿服务项目“光伏发电—设施农业—贫困户脱贫”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省政协主席夏德仁指出,阜新国网供电公司开展的扶贫项目是整合资源精准脱贫的有益尝试,希望通过项目示范,能带动更多志愿者、党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脱贫,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因此,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阜新国网供电公司打造志愿服扶贫项目2.0升级版,积极打造“党代表精准扶贫项目”。10月份,在彰武县兴隆山镇牛棚上建设了7500平方米的光伏电站,通过3台逆变器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60万千瓦时,光伏电站使用寿命为20年,收益约45万元,计划用每年收益购置母牛,发放给贫困户,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养殖脱贫。

  自“光明国网•电亮阜新”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已经产生经济效益20余万元,来自国网阜新供电公司各部门的186名注册志愿者在项目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勤劳的身影贯穿了配套电网工程改造、发供电合同签订、关口表安装、验收调试及并网发电的全过程,为项目提供了规划、资金、设备、建设一条龙服务,确保了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网。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辽宁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