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恩施州“让爱回家”—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恩施州“让爱回家”—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1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0人

  项目负责人:汪娜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恩施属于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造成了大山深处的贫穷与落后,法律知识的普遍欠缺形成了偏远地区犯罪率的高发,且在山区服刑人员的家庭中,几乎90%以上的家庭形成了一方服刑,另一方抛弃孩子离家出走的局面。大量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只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家中缺乏劳动力,很多服刑人员子女都生活得非常艰难,同时由于缺少父母的教导与陪伴,很大一部分孩子出现了自卑、抑郁,焦虑的心理障碍,严重的甚至伴随着自虐自残现象。

  恩施市义工协会“让爱回家”——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项目从2015年1月开始,已执行4年。围绕大山里这个特殊群体的需求,从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心理健康、基本生活技能常识学习、法制知识学习、心灵成长类活动的开展等多方面服务,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打开心扉,建立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常识,增强心态抗压能力,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能够与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地成长。

  建立爱心爸妈团队。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中大多数家庭因父亲服刑后母亲离家出走,造成孩子从小缺乏父爱母爱,父母陪伴的缺失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带来不同的障碍,定期的陪伴关怀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在项目中运用专业社工的个案跟进手法,协会现有近50人的爱心爸妈团队,每月定期跟进有需要的孩子,或是一周一次电话交流,记录孩子的成长经历、性格变动,陪着孩子一起辅导学习,教他们唱歌,给孩子们煮一顿妈妈一样的饭,通过爱与关怀陪伴孩子成长。

  链接资源,爱心助学。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就学及基本生活困难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助学,建立困境未成人档案,为其链接资源,寻找“一对一”爱心资助人,每月资助200-300元生活、学习补贴,帮助服务对象顺利完成学业,协会每年资助贫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50余人。

  创设基地、建立平台。恩施市辖区内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分布分散,遍布在各个乡镇、村落,很多地方甚至只能以步代车。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关爱困境儿童示范基地”,目前已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相对集中的新塘乡、沙地乡,芭蕉乡建立了五个基地,辐射近1000个孩子。后期将继续与学校、村委进一步沟通,在恩施市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相对较多的乡镇继续建设基地,以基地为项目执行的阵地,构建以学校为主、辐射到家庭、延伸到社会的“三位一体”的立体帮扶工作网络。

  法制教育进校园,开展自我保护教育。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90%都是与老人相依为命,而山区的老人普遍文化水平较低,无法实现对孩子的基本教育。协会通过开展“爷爷奶奶的法制宣传三句半”节目、法制宣传快板、学生的你说我答、义工的提问式抢答、律师义工宣讲等各类法制进校园活动,用轻松愉悦的方式教授孩子法律知识,培养孩子们从小知法懂法,为社会的稳定安宁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可以让更多山区留守儿童受益。

  联合帮教。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与爸爸相隔两地,因交通、经济、距离等原因相见困难,部分孩子甚至从出生都没见到过自己的爸爸,与爸爸见面是这些孩子最大的愿望。协会每年与监狱一起组织两次大型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及其监护人到监狱与服刑人员见面会,满足孩子们的心愿,促进亲子关系的改善,弥补孩子们缺失的父爱,通过亲情感化服刑人员。如2017年5月份的一次见面会上,一对本要准备离婚的夫妇,在见面后,妻子同意等老公出狱。义工协会开展联合帮教活动的意义是,帮助服刑人员建立认真改造早日团聚的信念,让他们在监狱里安心放心,激发他们的改造内动力。用爱去温暖这个特殊群体,让爱早日回家,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