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沈阳市青春志愿者协会“义仓义集”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沈阳市青春志愿者协会“义仓义集”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7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750人

  项目负责人: 赵颖 

  “义仓义集”——社区营造项目

  现代义仓关注“社区邻里关系疏离和公共生活匮乏的问题”, 致力于复兴义仓文化,推动社区互助。动员社区中每个人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社区建设,并在互助中感受到尊重和平等,而“邻里互助”的最终目标是构建起社区的参与式互助体系,促进社区融合,建立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和谐社区。“现代义仓,不再只是扶危济困,而是通过互助型支持网络,改善社区中冷漠的人际关系”。

  沈阳市青春志愿者协会自开展义仓义集项目以来,深入到大东浅草社区、上园社区、铁西区北一新村等社区开展义仓邻里互助计划,活动通过建立义仓 、义集、义坊和一个人的剧场、一勺米等不同形式的举行,将传统慈善智慧与现代公益理念相结合的项目,以社区内部的资源解决社区问题。经过不断的发展,义仓社区互助平台雏形慢慢形成。

  今年义仓日活动吸引了超500人次参与线下活动,得到了辽宁日报、沈阳电视台的报道和关注。活动的举行在社区居民和社会各届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一位参与了活动的志愿者动情地说: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我认识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邻居,也给了自己和孩子一次接触社会和公益的机会,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真正的快乐,明年的活动还要继续参加。义仓日活动以中华传统文化“义仓”为基底,针对现代社会邻里关系疏离和社区公共生活匮乏的社会问题,通过开展困难人群的关怀服务、社区教育、参与式互助平台搭建、公众倡导等,打破邻里冷漠,激发社区人的互助精神,以社区内部的资源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睦邻友好、守望相助新型邻里关系形成,让社区更有温度和人情味。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辽宁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