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师范大学献爱儿女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湖北师范大学献爱儿女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1年9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0

  项目负责人:鲍益民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1.项目概述:

  “献爱儿女”志愿服务项目于2011年9月开始实施,是全国首个关注失独群体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一直以"点亮温情之灯,续接儿女之爱,抚慰心灵创伤,彰显人文关怀,辐射责任意识,发扬志愿精神"为宗旨,立足黄石及周边地区,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为失独者送去温暖。

  作为湖北师范大学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已走过了7个春秋,累计志愿者达500余人,志愿服务时长达1.5万余小时,在队员的不懈努力下,队伍规模及其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志愿者涉及全校各个院系,被服务的家庭也在不断增多,迄今为止,联系服务大连、杭州、武汉、宜昌、黄石等地失独家庭140多户,重点服务黄石地区80多户。

  根据志愿者的特点与失独家庭的特殊需求状况,对失独家庭进行固定结对。每周末志愿者都会探望对口家庭的叔叔阿姨,与他们聊天、为他们做饭等,对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解。从日常生活入手,融入他们的家庭,在这里,志愿者们俨然成为了失独者的“孩子”,弥补了他们生活的缺憾。

  除了走进失独者的家庭,团队积极组织特色活动,帮助失独者融入社会。每逢重大节日或叔叔阿姨生日的时候,团队会组织踏青、游园、采摘水果等户外出游活动。在此过程中,叔叔阿姨们逐渐与外界接触,慢慢地打开了心扉。

  2.亮点成效:

  项目实施7年以来,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在没有接触“献爱儿女”之前,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社会上还存在着“失独家庭”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或者是没有重视、关心失独群体,但自从接触了“献爱儿女”之后,更多的社会群体开始去了解、关心失独家庭,这些关注给失独者带去了温暖,弥补了他们失去亲人的痛苦。继湖北师范大学“献爱儿女”之后,全国各地政府、高校也逐渐出现专门针对失独家庭的活动。

  失独家庭的叔叔阿姨们纷纷表示,在队员与对口家庭的不断互动过程中,有一根线紧紧地牵着彼此的心,他们已然成为了一家人,是“超志愿者”范畴的。而且,“献爱儿女”队员们并没有因为毕业而与这些家庭走散,他们仍然会不定时地来看他们,保持联系。叔叔阿姨们已经不再孤单。

  如今,“献爱儿女”获得了失独家庭的高度认可。已和“献爱儿女”共度七年的王阿姨说:“感谢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的陪伴,让我逐渐走出了阴影,他们把我当作了母亲,我也早已把他们当作了自己的孩子。”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