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大连市甘井子区甘井子街道“爱心·汇”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大连市甘井子区甘井子街道“爱心•汇”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8年3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4万

  项目负责人 :隋 舰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大连市甘井子街道“爱心•汇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于2008年3月,是街道为了解决辖区基础设施陈旧、老国企职工和退休工人多、老年人多、低收入群体大、无利可图而商户少等群众实际困难,建立了政府主导的爱心服务中心网络,下设200多个网点,集社会救助、爱心超市、便民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于一体,解决了群众生活需求和实际困难。2009年7月6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来连视察工作,对甘井子街道该项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服务功能比较完善,体现了对困难群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支持和帮助”。7月8日,总书记在辽宁省党政干部座谈会上再次肯定了甘井子街道:“建立了集社会救助、爱心超市、公共服务、法律服务、社区服务于一体的爱心服务中心,整个街道的社区服务、社区建设都搞得有声有色,很有特点”。

  10年来,甘井子街道党工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甘井子街道调研时的指示,不忘初心、服务为民,积极探索关注民意民生、维护和谐稳定、优化区域资源保障、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激活内生动力的有力载体,在优化爱心服务中心网络的过程中,通过志愿服务盘活资源,整合力量,走出了一条“3335”志愿服务工作法的新路。“三贴近”即:贴近辖区实际、贴近供需实际、贴近群众生活;“三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典型引领、坚持项目引领;“三着力”即:着力抓队伍建设、着力抓阵地建设、着力抓载体创新。“五抓手”即:构建强化志愿服务网络和阵地;信息化支撑实现便民利民快精准;项目化推动方式载体高新活;菜单化对接实现供需契合精准服务;常态化服务实现全民参与培育新风尚。

  截至目前,由政府单一投入的爱心服务中心,已经提升为“爱心•汇”志愿服务项目。街道成立了爱心联盟,建立了爱心联盟伙伴基金,通过网络化的志愿服务总站、示范点和微服务站点,通过党员志愿者认领、楼院志愿者骨干包建,搭建易于参与、灵活响应群众需求志愿服务平台;设立爱心超市、爱心驿站、爱心课堂、爱心食堂、爱心家园五大功能性版块,常态化开展爱心助餐、社区助浴、爱心护学、助老助残、巧手帮办、家庭党校、4点半学堂、义务理发等项目,为辖区群众提供方便;发动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企业等进驻站点开展活动,形成志愿服务“一网覆盖1+N模式”,实现社会资源精准投放。截至目前,辖区共有志愿服务队伍187支,注册志愿者1.4万人。域内参与合作的企事业单位、党建联合体、两新组织等共计137家、域外9家,成功对接朋朋修脚、环嘉环保、韩伟手工艺等10余个企业参与支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辖区“爱尚美丽”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站前社区荣获2017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仅年初以来,先后组织3•5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星期六志愿服务日、“‘甘动’青春”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500余场次,为辖区老人和弱势群体提供服务8000多人次。志愿服务在甘井子街道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广大居民的共识,成为甘井子街道促进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辽宁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