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铁岭市铁岭县关爱未成年人“幸福四点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铁岭市铁岭县关爱未成年人“幸福四点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6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0

  项目负责人 :刘思文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铁岭市铁岭县莲花湖街道幸福湾社区从社区小学生放学早、无人接的实际情况出发,由社区工作人员刘思文带头发起,成立了“幸福四点课堂”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开办3年以来,共接收了辖区内60多名小学生到社区教室,给孩子辅导作业,开展音乐、美术、口才等兴趣课程。同时,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实现了学校、社区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无缝对接,成功打造了社区为民服务新品牌。通过广泛宣传,以点带面,县广播电视台、县心理健康辅导总站紧随其后,依托村部(留守儿童之家)、社区服务中心、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等载体,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这两个特殊群体,成功打造关爱未成年人服务新品牌。

  一、项目建设

  三年来,铁岭县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开设覆盖全县镇(乡场)、街道的关爱未成年人阵地227个。通过接孩子们放学,帮助孩子们辅导功课,组织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既安全又有意义的课余时间。县财政局每年拨付120余万元用于关爱未成年人活动,为学雷锋志愿服务保驾护航。目前,该项目累计服务未成年人27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500多人。在项目宣传上,我们在学校附近通过悬挂条幅、发放联系卡,利用校园QQ群、微信平台等多种途径宣传项目服务理念,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都能够参与进来。

  二、项目管理

  能否保障孩子们托管期间的安全,是项目长期运行的关键之处,我们拟订《“幸福四点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协议书》,协议内容分为接管和责任两部分,明确规定托管双方的权利义务和委托期限,项目完全是公益性的,需要家长的支持。并制定制度和规范程序,实现学校、村(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无缝对接。为了确保孩子放学路上的安全,我们配备3人以上志愿者接孩子们放学。同时,采取公布监督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措施,接受群众的监督,提升志愿服务项目质量。

  三、项目使用

  我们注重抓好各项活动开展,发挥项目育人作用。结合我县“全民学雷锋、共建文明县”活动,组织孩子们讲雷锋故事,开展学雷锋演讲比赛等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中秋节做月饼,元宵节包元宵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300名大学生志愿者积极主动为孩子们免费送去口才、书法、舞蹈等课程,定期到偏远山区,为孩子们义务授课。几年来,送课8200多节,全面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铁岭雷锋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县广播电视台、县心理健康辅导总站、县人民检察院等志愿服务团队,成为“幸福四点课堂”的中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帮他们完成学业。针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定期邀请专家做心理教育讲学指导,常态化开展公益性的心理咨询等活动,受众学生人数达4800余人次,受到全社会的一致好评。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辽宁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