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湖北省“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1月至2018年10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200人

  项目负责人:江传明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5年以来,省残联在全省推出大型公益志愿助残项目“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以下简称长江邻居项目),旨在挖掘和激发社会公益活力,引导公众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特需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推进残疾人事业创新发展。

  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关怀长江邻居项目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艳玲,原省政府副省长甘荣坤等省领导给予高度肯定。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妇联、团省委、省社科院和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以及中国残联、李嘉诚基金会等部门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2015年至2018年,在湖北省“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仪式上,分别集中展示长江邻居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志愿者向全省发出倡议,动员全社会发扬志愿者精神,参与改善残疾人服务。

  在项目遴选过程中,注重加强社会宣传,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和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全省先后有3210家机构咨询,2168家机构网上申报成功,有863个项目通过网上初审,公众投票第一期109万票、第二期286票,共计292万人参与,引起广泛的社会影响,省内外以及海外媒体进行了持续的报道,被称为“荆楚公益新浪潮”“公益创投新先锋”。

  长江邻居项目有严格规范的实施方案、管理办法、资金监管办法等规定,建立起公开透明的网络申报、公众评选、专家评审等多元化平台,遴选实施第一、二期项目共128个、资助资金近1200万元。各地参照此办法筹措共480多万元资金、资助53个优秀项目。项目涉及残疾人康复医疗、教育就业、托养服务、文化体育、信访维权、法律援助、组织培育等方面。截止2018年9月,两期长江邻居项目覆盖全省所有的县市区,直接惠及320多万残疾人及其家庭,间接受益达170多万残疾人,项目资金额度、服务覆盖面、受益面和社会参与度都超过了预期。

  长江邻居项目在引导支持服务型、互助型志愿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上取得明显成效,也在探索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方面积累了新鲜经验。每个项目承接单位,都成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助残志愿者队伍,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并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全省先后推出“机构+志愿者”“互联网+志愿者”“机构+志愿者+社工”等志愿助残新模式。坚持严格标准,规范操作,强化督导,第三方绩效评估,建立了周计划、月小结、季总结、半年和年底进行全面总结等基本制度,确保服务规范有效,经得起检验,残疾人及社会满意。先后有127个注册组织完善了治理机制建设,98个备案组织成功注册。

  2016年、2018年,我省长江邻居项目作为第一个政府购买服务的助残项目,先后得到国家财政部、中国残联和省有关部门的肯定。2015年、2017年,分别在全国社会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残联组织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交流。2015年12月又在中国残联和李嘉诚基金会组织的助残社会组织工作会议介绍了经验。2018年中国残联将此项目纳入社会组织重点项目并在全国进行推广。

  一石激起千层浪。长江邻居项目的实施,有效激发了社会公众志愿助残的热情,也为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和谐社会传递了正能量。目前,各有关方面正在筹划第三期项目,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力度,引导全社会参与志愿助残,在推进残疾人服务社会化、规范化和公益化上做出新的贡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