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延安市子长县文明办“文明助学”工程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延安市子长县文明办“文明助学”工程项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5年----2018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000                        

  项目负责人:折碧娥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文明助学” 工程实施背景

  如今我们正值改革40周年,我们的社会进步了许多,人们的生活普遍好起来了,但是,还有部分家庭,由于父母生病、天灾人祸、孩子多等诸多因素,导致家庭十分贫困,孩子不能完成学业,面监辍学。针对这一现象子长县委宣传部、子长县文明办的领导大胆的尝试和探索、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开展志愿救助这些孩子。经过调查、研究、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于2005年2月提出了实施“文明助学”工程,既(组织全县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类文明单位和48个“诚信行业”志愿服务队包扶、救助部分贫困学生)。2006年6月开始在全县强力推行。

  二、“文明助学” 工程简介

  由县文明办牵头,组织全县的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类文明单位(校园、乡镇)和全县48个“诚信行业”志愿服务队,对全县部分贫困学生在物质上进行救助,精神上予以鼓励,使这些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

  三、“文明助学”工程做法

  针对全县部分贫困学生交不起学费,拿不出生活费等问题,让全县的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类文明单位(校园、乡镇)和全县48个“诚信行业”志愿服务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资助,使这些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 1.上报名单、核实情况 由各学校上报贫困学生名单,由县文明办牵头,相关单位参与逐一核实情况。 2.下发文件,明确任务 名单上报后,根据文明办核实后,并以文明委的名义给每一单位分配2—3名贫困学生,并以文明委的名义下发文件让单位进行落实。 3.组织实施,狠抓落实 文明办定期进行督促检查,保证资助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并填写“文明助学”工程登记表。了解贫困学生基本情况——制定包扶措施——落实包扶任务——填写“文明助学”工程登记表——包扶学生填写意见——班主任填写意见——学校填写意见——所在党委填写意见——县文明办填写意见。通过层层把关,保证每一单位都能对贫困学生进行救助,每一单位的每项包扶任务都能落到实处。

  四、“文明助学”工程,成效显著

  此项工作在全国志愿云平台已注册登记,活动开展以来曾多次在延安日报刊登,多次在《子长通讯》、电视台报道,受到市县领导口头表扬,2017年子长县志愿者协会“文明助学工程”项目被评为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此项活动自2005年开展以来,累计救助贫困学生4550多名,资助学费277.5多万元,资助文化用品价值40多万元,捐衣捐物8000多件。

  今年是实施“文明助学工程”的第十三个年头,我县149个各级文明单位和48个“诚信行业”志愿服务队,结对帮扶了389名贫困中小学生,并在子长中学召开“文明助学工程”集中捐赠仪式活动,预计今年资助资金将达20多万元。这项爱心助学工程现已成为广大寒门学子完成学业的助推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得到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子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