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宝鸡市陈仓区虢镇小学“红领巾”护盲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宝鸡市陈仓区虢镇小学“红领巾”护盲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1985年3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14人           

  项目负责人:张宏均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33年风雨春秋,33年嘘寒问暖,在宝鸡市陈仓区虢镇小学,几百颗稚气而赤诚的心凝聚成一个集体,在一条普普通通的街道上,他们走了33载,为一位盲人默默地奉献着爱心,传递着温暖,这个光荣的集体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虢镇小学“红领巾”护盲小组。

  从1985年起,由宝鸡市陈仓区虢镇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发起,组织优秀少先队员成立的“红领巾”护盲小组,坚持每天为陈仓区虢镇医院盲人按摩大夫杨宝祥送温暖。同学们利用每天下午放学和节假日时间轮流为杨大夫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料理生活;还讲故事、说笑话、带叔叔到户外踏青,为叔叔举办别开生面的生日庆祝会,变着花样逗叔叔开心。他们以雷锋叔叔为榜样,用自己稚嫩的双手,善良的童心,传递着爱心。

  如今,虢镇小学红领巾护盲小组已经成为陈仓区乃至宝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的一个典型案例和一面鲜艳的旗帜,被广大市民广泛传诵,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不断称颂的佳话。30余年来,1 6届3 00余名师生直接参与了护盲小组活动,更有数百名家长、老师机动参与活动。同学们在这项活动中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做事,培养了爱人之心、助人之情;孩子们的爱心善举也激发了杨大夫的工作热情,他用自己的劳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受到了人们的尊敬,让他重新焕发了生命的活力;老师和家长更看到通过活动让学生们从小在心里埋下关心集体、关爱他人、助人为乐、服务社会的道德种子。学校先后涌现出了陕西省十佳少年李欣、陕西省优秀少先队员乔剑琪、张璇、陕西省阳光少年王佳文、陕西省道德实践好儿童高一宁、最美陕西少年党吕依、首届宝鸡美德少年郑亦璇、宝鸡最美儿童张乐怡、宝鸡市优秀志愿者田雨涵、宝鸡市优秀少先队员李一桐、宝鸡市优秀志愿者王若等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红领巾护盲小组”的事迹也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教师报》、《陕西日报》、《宝鸡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并荣获“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陕西省精神文明先进集体”、“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宝鸡市助残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成为宝鸡市“学习雷锋、扶残助困”活动的一面旗帜。

  在红领巾护盲小组的影响带动下,如今全校52个教学班都成立了红领巾学雷锋小组,活跃在校园的角角落落和城区的大街小巷。可以说红领巾护盲助残行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带动效应和明显的教育成效。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宝鸡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